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九届

用潮玩解读传统文化 非遗与时尚跨界融合 文博会:一场穿越古今的对话

2023-09-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3年06月12日    

文博会11号馆龙华展区中,“数字文创”产品吸引市民朋友关注。图为知音文创的个性IP产品。 深圳特区报记者 程海昆 摄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 刘莎莎

为期5天的第十九届文博会于6月11日华丽落幕,大大的展馆里,有着星罗棋布的精彩。那些引得孩子们瞪大眼睛张望的巨型装置,以及精细入微的手工艺,传达出的无不是中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精彩案例。几天来,记者走过场馆的角角落落,撷取展陈中那些有趣的“大大小小”,也在那些“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精美手作中“穿越古今”,在如万花筒般精彩的文博会中截取数个剖面,以飨读者。

文旅带动传统文化产业

在山东展区,潍坊天成飞鸢风筝有限公司展商王永训告诉记者,有着30余年发展历程的公司是第一次参加文博会,这次他们带来了五六百只大大小小的风筝、彩灯产品,涵盖了200余种花色。虽然展位能展出的款式有限,但并不妨碍被吸引的孩子和家长们纷纷倾囊。“因为风筝这个产品具有季节性,所以我们还设计了尺寸较小的,可以在室内放飞的小型风筝,这是这次文博会上我们卖得最好的产品。

记者看到,只需拉着轻轻的木棍在空地上随意走动,这款风筝就能腾空而起,高度达1.5米,相比于户外风筝动辄数十米高度的放飞难度低了很多,趣味感十足,有家长还和孩子抢着玩。话语间,王永训信心满满,他表示,近年来公司效益非常好,复苏的旅游业催生了对风筝、花灯产品的需求。

同样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积淀的,还有四川自贡的彩灯。走到四川展区,位于中心位置的“苏东坡”文化主题灯组跃然眼前。这组灯高2.5米、长2.8米。据该灯组制作方、四川赛领文化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发展部经理柯学介绍,这个“苏东坡”造型取自眉山市三苏祠内的披风榭石雕,通过钳工、人物造型设计、电工、裱糊、上色等步骤搭建而成。柯学透露,仅文博会开幕日上午就有6家省外企业与他沟通了合作意向,“我们希望以‘三苏文化’为桥梁,把四川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到全世界。”

此外,馆内还有憨态可掬的大熊猫灯组等造型彩灯,以极具存在感的造型与体积,让不少观众驻足合影拍照。据了解,自贡灯会始于唐宋,有着800多年的历史,春节办灯会的历史一直保留至今。

“我们先后在国内外成功举办大、中、小型各类灯会、仿真恐龙、仿真动物展出和彩车、彩船巡游活动上百余次,累计游客人数上亿人。”带来熊猫彩灯的自贡龙腾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外贸部经理杨梅芳表示,今年文旅行业复苏,她希望通过在本届文博会上的展示,努力开拓开发海外的客户群体,让全世界都感受到自贡彩灯的魅力。

“传统+设计”赋能文产创意表达

在“文化+科技”亮点十足的北京朝阳展区,现代化的城市生活图景徐徐展开。在这里,“泡泡玛特”经典形象“Molly”的出现吸引了不少“大孩子”的目光。据介绍,这家成立于2010年的潮流文化娱乐公司,如今构建了覆盖潮流玩具全产业链的综合运营平台,在中国潮玩领域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坚实客户群。此次,他们带来的“MEGA珍藏系列”是其为推动“潮玩艺术化”而打造的高端产品线,并将其定位成具有时尚属性的收藏级产品。同时,该展商业表述出用潮玩的角度解读中国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更加具有生机,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将“传统文化”作为追求表达自我情怀和文化态度的追求。

在充满民族风情的新疆展馆里,“藏着”一个萌萌的冰雪动漫IP——雪怪阿乐。它的形象被做成了玩偶、印在了飞盘、冰箱贴、手机壳、耳机套等产品上,收获了许多参观者的青睐。

据展位相关负责人阿娜尔·吾木提介绍,“雪怪阿乐” 是由阿勒泰克兰青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根据新疆阿勒泰地区冬季旅游开发的需求和当地的民俗风情创作而成,其设计灵感来自曾出现在阿尔泰山区的神秘白熊。

“我们想把新疆年轻人的阳光、潮流、可爱的一面展现出来,雪怪阿乐是新疆第一届冬季运动会官方吉祥物,也是阿勒泰地区冬季旅游产业的一张名片。”阿勒泰是人类滑雪的起源地,阿娜尔·吾木提说,“目前我们的冰雪文创产品多是滑雪防滑贴、防冻贴等一些轻量级的产品,未来会扩展更多的联名款。”作为第三次参加文博会的展商品牌,阿娜尔·吾木提说每届文博会都收获满满。

“非遗+时尚”玩转美丽经济

14号馆非遗展区美不胜收、人气高涨。文博会期间,这里展示的瓷器、文玩、首饰、囊匣、披肩、宝剑等涵盖生活方方面面,这些具有独特“中国气韵”的非遗产品受到深圳市民的热烈追捧。其中,女孩子最爱购买的是“非遗+时尚”产品。

6月11日上午,文博会最后一天,记者在“中国盒子”展位现场看到,许多盒子都贴上了“已售”的标签。该展位责任人何小姐告诉记者,文博会期间,“中国盒子”虏获了许多“小姐姐”的芳心。

何小姐介绍说,“中国盒子”秉承传统手工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宫廷传统囊匣制作技艺,将过去的“皇家御用”搬运到当代消费者手中。

14号馆内,银饰、和田玉等应有尽有。这些看似传统的首饰,无论在款式还是工艺上均有创新。

记者在湖北传世经典首饰的展位看到,这里的“非遗银饰”在款式上主打“简约风”。工艺则传承了手工古法。“我们希望跟上时代审美,做一些年轻人喜欢的款式。”展位工作人员说。

美丽经济,谁能在第一时间赢得“眼球”谁就赢得了先机。古老的非遗与时尚跨界融合,将 “中国人骨子里的精致”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本次文博会上点燃了“美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