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创意设计类

中芬设计园 魅力聚“睛” 设计聚“金”

2023-09-15    来源:深圳商报    

丰富多彩的创意产品吸引观众眼球。 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摄

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张钧政

借力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这一平台,中芬设计园不断做大做强,成功演绎了从聚“睛”到聚“金”的精彩故事。

魅力聚“睛”

中芬设计园作为文博会分会场,已经成功举办过8届,今年是第9次参加文博会。6月7日,第十九届文博会中芬设计园分会场在中芬设计园盛大开幕。

在中芬设计园一楼国际展厅,芬兰现代家具设计大师约里奥·库卡波罗90周年特展正在此对外开放。进入展厅,大家会被一把命名为Karuselli“卡路赛利”的座椅所吸引,芬兰国宝级艺术家和设计师约里奥·库卡波罗作为现代设计北欧学派的一面旗帜,毕生致力于研究人体工学和生态科学,力图把人体工学和造型美感达到完美和谐的最高境界。Karuselli“卡路赛利”是他设计的最经典的一款座椅,被誉为“全世界最舒适的座椅”,人体构造和人体美是其外形设计的灵感所在。

符合人体力学的椅子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同时吸引大家眼球的还有极简式便携式剃须刀、用环保材料制成的鞋子、创意灯具等……中芬设计园总经理陈洁介绍,今年文博会分会场中芬设计园以“设计跨界·重塑思维边界”为主题,邀请粤港澳大湾区优秀设计企业、工作室参展,充分展现“设计+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

设计聚“金”

在中芬设计园,一套印有卡通图像、设计味十足的农副产品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

“售价499元,感觉很现代,设计感十足。”一齐围观的市民朋友非常惊讶,认为包装了卡通形象的茶和米已是“焕然一新”。陈洁表示,用卡通形象的白菜、萝卜、竹笋等来包装农副产品,是在用设计赋能品牌价值。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芬设计园早已将设计运用到扶贫和乡村振兴事业,借力文博会平台,成功实现了从“聚睛”到“聚金”的转变。2020年,中芬设计园发起“设计促转型,走进河源养蜂第一村”公益号召,并率领园区企业及设计师们实地调研了下径村养蜂基地,详细了解当地蜂蜜特色、养蜂人诉求,并与当地村民及负责人深入讨论产品包装及定位等问题,用设计为河源蜂蜜提供全面的品牌策略、品牌形象设计、产品包装设计解决方案,助力河源下径村蜂蜜提升品牌价值并拓宽销售渠道。

“我们率领园区企业和设计师,积极开展助学帮扶、爱心捐赠、乡村振兴等公益服务活动,用设计改变生活。”陈洁介绍,中芬设计园帮扶了马山县古寨瑶族乡龙林村等,在粤桂合作、友好帮扶中,用设计“聚金”。

免费开放

今年,中芬设计园分会场免费向市民开放,将于6月7日至11日推出“一式一坛一展一坊一日”系列活动,即一场开幕式、一场“创新联动·超越传统”文化设计论坛、一次“二十四节气研学之旅”FabLab文创科普工作坊,以及持续一周的“为未来设计:环保与可持续”主题展览和“文化创新开放日”。

而且,FabLab文创科普工作坊、主题展览和“文化创新开放日”均免费向市民开放,市民可通过“中芬设计园”微信公众号线上预约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文博会期间,成功预约“文化创新开放日”的广大市民、学生可免费参观中芬设计园国际展厅、库卡波罗艺术馆、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晟邦设计、南风设计等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