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创意设计类

西藏展区:高原文创 绽放鹏城

2023-09-15    来源:深圳商报 2023年06月11日    

西藏民族歌舞表演。

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 文/图

纯洁的哈达、典雅的藏毯、浓郁的手工藏香、淳朴的墨脱石锅、文化底蕴深厚的唐卡……连日来,来自雪域高原的众多文创产品齐聚第十九届文博会文化产业综合馆B馆(12号馆)西藏展区,让现场观众感受澎湃的西藏文创力量。

以“美丽新西藏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西藏展区总面积为378平方米,以整体造型、文字说明、图片展示、实物展示、项目手册、现场展演、沉浸体验、歌舞演艺、产品交易等为基本形式和手段,同时运用多媒体及声光电等现代展示技术,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个既有传统历史文化,又富有现代朝气的新西藏。

展区对接人贡觉桑曲在介绍展区亮点时表示,本届深圳文博会西藏展区由“文化引领”“文化品牌”“数字秀场”“文创集市”“歌舞演艺”“项目招商”六大部分组成。与此同时,借助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精心搭建线上虚拟展区和线下数字化互动场景,运用VR、全息或沉浸式体验等技术,实现栩栩如生的动态视觉体验,生动展现西藏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路径,突出了“科技化、数字化、互动性”新特征。

逛展之余,观众还能在西藏展区内一饱眼福、耳福。在展区舞台位置,来自西藏的民族艺术家表演了极具代表性的西藏民族歌舞节目,强烈醇厚的艺术性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