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创意设计类

文创产品演绎 让孩子学习民族传统文化 文博会家长带孩子参观者众

2023-09-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3年06月11日    

由清代传承至今,在石板、木板上展现书刻艺术。

家长带着孩子去文博会长见识。 深圳特区报记者 赖犁 胡蕾 摄

■深圳特区报记者 唐光明 文/图

6月10日恰逢周末,文博会场馆线上、线下都迎来深圳市民网上游览、线下逛馆的高峰期。文博会参展商一边利用文创产品制作演绎文化根源,一边利用演绎文创产品的同时,传播文化价值和创意,成为文博会现场家长、孩子们关注的热点。让孩子们在参观展馆的同时,还可以学习民族传统文化。

“老先生你是在刻字吗?”

在江西展馆内,市民汤先生带着孩子驻足在一名白发老人专注的匾额雕刻前。“这不是刻字,这是书法艺术,由清代传承至今,在石板、木板上展现的一种书刻艺术,和书法一样。”老人停下笔,详细地对汤先生以及孩子介绍,传统雕刻技艺更讲究“刀笔合一”,所展现的不仅是形,更把书法飞白、浅重等神韵保存下来,再现书法家运笔时的动态美、笔意美。

“我也是一名老师,小朋友你们学校有开设传统文化的课程吗?”老人与孩子互动时表示,他在江西的一些学校开设了不少这样的免费课程,引导更多人学习、体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去学校讲学一切都是免费的。工具免费、材料免费、教材也是我们免费编的,就是希望吸引更多雕刻爱好者来学习这项非遗技艺,可以成批教学,有系统地教学;听课者有中小学生、大学生,也有外地来的雕刻爱好者。

记者留意到,江苏、河南等很多展馆都在利用文创作品、非遗作品制作过程传播创新思维、传统文化、民族精神。在台湾展馆内,一名大学退休教授,更将自己常年研究的数学理念融入文创产品之中,制作成寓教于乐的玩具,通过三角形、四边形、平行四边形以及平面、立体等数学思维和孩子们讲起了数学几何课程,他说,只要不局限想象力,一件数学玩具就可以帮助孩子们打开数学世界,学习更多的数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