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九届

第十九届文博会闭幕——文化产业“新”味浓

2023-09-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杨阳腾 2023年06月12日    

6月11日,为期5天的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落下帷幕。本届文博会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总体目标,突出交易功能、突出国际化水平提升、突出数字化应用、突出展示内容创新,集中展示了我国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果、新特色、新亮点。

据统计,本届文博会共有3596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线上线下参展,比上届增加194家。参展企业中,龙头文化企业占比达70%以上,新评选的第十五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全部参展,60%以上的文化产品和项目首次亮相文博会。展会期间,共展出文化产品超过12万件,4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展示与交易。除主会场外,还在深圳市各区设立64个分会场,共开展各类活动500多项。

一直以来,“新”都是文博会的最突出亮点。走进本届文博会现场,来自五湖四海的客商操着不同口音、不同语言就各类充满新意的文化“黑科技”、特色文创产品、文旅项目等展览内容展开热切交流。由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带来的文化数字化新趋势已深度融入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中。本次文博会首次设立的“数字中国——AI时代的文化创新”主题展区,通过运用人工智能、3D打印、裸眼3D等多种数字化技术和载体,全方位展示我国数字文化产业最新的技术、创意和成果。

各分会场数字新意百出。天安云谷数字创意园分会场举行了数字人开发者大会、数创产品展等10项活动,展现数字科技与文化创意融合发展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由深圳市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管理中心打造的龙岗“数字文化官”虚拟偶像龙宛宛正式“出道”,担任起产品体验官、城区形象代言人和公益活动主持人等多重角色……深圳广美雕塑壁画艺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京表示,近年来,在技术赋能下,传统艺术加速转型,与新媒体不断融合,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本届文博会上,新创意也为各地文化内容创新、文化产品市场突围提供重要支撑。在山东展团,“淄博烧烤”通过与当地传统文化资源、非遗工艺的创意融合,展示一系列新文创产品,成为文博会上的热门打卡地。淄博市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文丽介绍,淄博共带来30多家企业的近200件产品来到文博会现场,希望通过文博会助力淄博文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博会不仅是我国文化产业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也是世界文化交流互鉴的舞台。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为契机,本届文博会恢复设立线下“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并保留线上展馆。期间,共有5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家海外展商参展,108个国家和地区的25736名海外采购商和专业观众线上线下观展、采购。

本届文博会文化产业招商大会面向全国广泛征集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总成交34.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各地政府组团和参展机构、企业举办各类洽谈会和招商推介等活动超过200场。文博会创新项目及新品发布会共组织了23场发布活动,为国内外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服务的发布提供“首展”“首发”“首秀”平台。 (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