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海外采购类

朋友圈越洋跨海 洋面孔纷至沓来

2023-09-12    来源:深圳商报    

6月8日,文博会13号馆,尼泊尔客商介绍产品。深圳商报记者 韩墨 摄

意大利展商与客户交流。

加拿大展位的中加电影节球型小影厅吸引观众驻足。 本版摄影: 深圳商报记者 韩墨

深圳商报记者 董芳芳

世界来看文博会,从文博会看世界。在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强势归来的一带一路国际馆,尽显文博会穿越时空、浓缩世界的魅力。

6月7日至11日,在第十九届文博会主会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3号馆的文旅消费馆·一带一路国际馆有一片独具异域风情的区域,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300家海外展商聚集于此,展示与交流十年以来中外文化合作的精彩成果。

法国的工业设计、比利时的视觉创意、印度的古法工艺、韩国的新鲜潮玩……在这面积2万平方米的展馆中,深圳观众可以一站式逛世界,同时,有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名海外专业观众获邀线上线下参会。

今年正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文博会加速吸引国内外优质文化资源集聚深圳,并积极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和项目走出去,文博会国际朋友圈持续扩容,影响力逐渐攀升。在搭建一带一路文化桥梁、推动中外文化贸易的过程中,文博会功不可没。

文化会友:国际展商争相抢滩

以“文”会友、以“博”相融,文博会正从“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向“国际文化产业头部展”大踏步迈进。2015年,文博会首次设立一带一路国际馆,之后成交量逐年攀升,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文博会国际朋友圈,本届文博会海外参展商的数量和质量都达到国际馆首设以来最高水平。

记者走访展馆发现,参展区域扩大、文化项目多元、文化融合深入是本届文博会一带一路国际馆的三大亮点。参展区域扩大得益于文博会在19年的举办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19年来,文博会的国际化特色越发清晰。今年更是先期在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日本、埃及、以色列等众多国家开展文化推广活动。文博会在欧洲、南美地区建立了咨询台,在埃及、以色列等地设立了文博会海外分会场。文博会的合作代理机构扩展到65个国家和地区,并与全球展览业协会、波兹南展览集团等世界知名展览机构建立了长远的合作关系。

文博会品牌的海外影响力逐渐打开,国际展商争相抢滩。不少海外参展商表示,他们把文博会视为必须抢滩的展示和交易平台,希望能在文博会上找到商机。多位接受采访的海外采购商纷纷表示,文博会是他们寻找文化贸易新产品、寻找合作商的重要渠道之一。

来自伊朗的参展商代表马迪是第二次参加文博会,这次他带来了伊朗的藏红花和手工艺品。他说:“通过文博会我结识了很多中国和世界各地的顾客,想更多地把我们伊朗特色的手工产品,介绍给中国的消费者。”

文化融合:多方寻求创意合作

此次文博会上,参展的文化项目更加多元,从传统非遗到先进科技产品,应有尽有。同时,各国文化产品也并不只是拥有单一文化元素,体现文化融合的产品更受买家青睐。比如法国展团带来法国工业设计的重点项目,诸多参展企业期待与深圳“设计之都”的深度合作。

俯瞰一带一路国际馆的各个展区,欧洲文化创意馆特别醒目。“此次我们以欧洲文化创意馆之名首次参展文博会,来到了这座闻名世界的设计之都,感受中国新兴城市的活力和创新创造力。”正是缘于文博会的海外招商推介,法国工业设计协会主席安妮·玛丽·萨赫格耶通过组团参展文博会来对深圳作一次回访。萨赫格耶表示,为了在文博会上打出声势,欧洲文化创意馆同时集结了来自欧洲的文旅、设计以及数字艺术等多个领域的代表。

萨赫格耶首次来到文博会,连连感叹“百闻不如一见”,她期待法国与深圳在工业设计上碰撞出火花。她说,“今年是深圳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授予‘设计之都’称号15周年,希望文博会以设计为纽带,推动中法两国在专业和公众领域共同探讨设计的价值,放飞创意力,构建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世界。”

文化出口:平台作用再次提升

19年来,通过文博会实现的文化出口额年年攀升。通过文博会的对接、展示、配对、推介、撮合、交易,国外优质企业进一步了解中国市场,中国企业也零距离接触到了海外文化产品和机构。文博会在拓宽合作领域、完善国际文化合作机制、消除文化贸易壁垒做了多年的努力,也逐渐看到崭新的成果。

本届文博会重点聚焦文化进出口贸易,提前对接境外展商、采购商与国内展商,并举办2023中国文化贸易发展论坛、文化进出口贸易洽谈会等多项活动,为扩大对外文化贸易搭建平台,提供智力支持。

深圳文化企业近年积极拓展海外文化市场,每年都有多家企业入选“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深圳文化贸易总量位居国内大中城市前列。其中,游戏、印刷、工艺美术、文化装备出口实力强劲。

多年来,借助文博会的平台,深圳文化企业迈出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华强方特通过文博会在中东国家成功开业大型主题乐园,华夏动漫在文博会上与日本世嘉株式会社签订VR游戏内容及设备出口合约1亿元。

在本届文博会上启动的阿联酋文旅数字化和动漫游戏产业项目、“遇见古埃及”元宇宙助推埃及文旅产业数字化升级合作项目、中印文旅综合体开发项目、中阿沉浸式文旅产业园项目、清迈旧市场改造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项目以及中韩动漫创意研发合作平台项目等,都将在不远的将来,印证文博会为国际文化注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