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海外采购类

欧洲文化创意馆携法国设计师首次亮相文博会 国际化设计会让中国品牌更具魅力

2023-09-12    来源:深圳晚报    

▲欧洲文化创意馆首次亮相文博会。 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安妮·玛丽·萨赫格耶

▲班杰明 本组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摄

■ 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西方文化设计和中国品牌产品会碰撞出什么?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3号馆的文旅消费馆·“一带一路”国际馆中,首次亮相文博会的欧洲文化创意馆,带来了法国设计师、比利时数字艺术和各种国际创意设计,他们希望能有机会与设计之都深圳开启文化合作,携手创新联通中欧的全新人文平台。

期待法国与深圳在工业设计上碰撞出火花

“百闻不如一见,这次来深圳亲身感受到了深圳的活力和创造力,深圳是闻名世界的设计之都,期待法国与深圳能在工业设计方面碰撞出火花。”法国工业设计协会主席安妮·玛丽·萨赫格耶是第一次来到深圳参加文博会,她携法国设计学院来参展,特地带来了自己在2020年法国设计周策展期间推出的《法国设计七十年回顾展览》。展览甄选了1949至2020年法国工业设计的代表性作品,囊括了多个工业设计作品的模型、说明及后续影响,展示了不同时期法国的工业设计,希望向中国观众传达不断变迁沿革的法国工业设计所呈现出的多样性、丰富性和民族性。

据安妮·玛丽·萨赫格耶介绍,作为法国设计行业的组织,法国设计学院始建于1951年,创建了双面神奖,以设计者意图、设计成果的道德价值、外观美学价值、采用材料的价值以及对用户的吸引力作为衡量标准,致力于遴选专注于以用户及环境为本的产品和服务,以彰显设计造福于商业、人民和城市的重要作用。

“法中两国都是拥有悠久历史文化和无限创意的大国,我相信两国在文化及设计等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安妮·玛丽·萨赫格耶告诉记者,她听说今年是深圳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授予“设计之都”称号十五周年,希望文博会以设计为纽带,推动中法两国在专业和公众领域共同探讨设计的价值,放飞创意力,构建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世界。

通过国际设计让更多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汇集了1800多名欧洲设计师的中法品牌美学中心是欧洲文化创意馆的一大特色。该中心巴黎总经理范臻告诉记者,她们是一家国际设计师联名和新品研发的专业机构,汇聚了法国乃至全球各领域的设计力量,企业可通过中心与欧洲范围内的千余名设计师和艺术家实现合作,研发设计新品,拓宽市场。

“深圳是科技之城、设计之都,我们希望美学中心也能尽快落地深圳,助力深圳的制造企业开发‘品牌创造力资产’,为中国品牌服务。”范臻表示,中心的设计师80%以上是法国设计师,法国设计师擅长用设计才能和讲故事的能力为产品进行包装提升,目前很多国内品牌,比如周大福、波司登、云南白药、恰恰等都和她们中心有合作,通过国际化的设计让中国品牌产品更有吸引力,并走向国际市场。

对于此次文博会,范臻期待满满。“深圳作为设计之都,其文化创意产业发达,希望通过此次参展,能与深圳的企业、品牌达成合作,帮助他们提升国际视野以及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在中法之间通过设计创意合作架起友好交流的桥梁,当然,也希望认识更多的朋友,结识到优秀的深圳设计师,汇集更多的优秀设计人才。”范臻说,目前中心正在筹划7月将在法国巴黎举行的中华品牌美学论坛,届时将把欧洲设计师的设计和中国企业家带去巴黎进行交流展示。

为中国光影文化奉献国际创造力

在欧洲文化创意馆,一组来自比利时数字艺术集团Dirty Monitor的光影图片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这些光影视觉照片记录着由世界顶级数字创意内容生产者创作落地的案例,包括2023年刚刚在上海外滩奇观剧场结束的“幸会莫奈”光影沉浸展览,2022年嘉兴《光禾》建筑空间光雕秀,2021年迪拜世博会世界最大穹顶光雕表演,2018年澳门光影节地标建筑大三巴牌坊光雕表演,以及2013年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天坛开幕式的光雕演出等。

“我们在过去10多年服务了不少中国客户,数字艺术在文旅和休闲娱乐领域的产业潜力是巨大的,非常期待此次来到深圳通过文博会的平台找到更多合作伙伴,用我们源自欧洲的国际团队的创造力服务中国文化。”比利时数字艺术集团Dirty Monitor的CEO班杰明说,非常荣幸能参加文博会,开馆第一天他已经抽空去参观了文博会的部分展馆,各个领域的文化成果让他大开眼界,领略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看到来自世界的灿烂文化在这里汇集。他希望自己的团队能继续贡献国际创造力,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文化持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