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十九载文博会风华正茂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谱写青春华章

2023-09-12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编辑:刘颖

原创

来自专题:广东新闻联播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为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6月7日至11日,一场国家级文化盛会——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深圳举办。开办十九年来,文博会的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等不断攀升,已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2a6756ac29f7c95dfe2bded6cdfedb72_iqe8a4zfu5jlppfp1686049077837151.png

深圳这家文化产业公司里,工作人员正在讨论参展文博会的布展方案,并对参展项目进行最后的调整。

丝路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意总监李明:

我们和字节跳动

打造VR交互式沉浸体验游戏《古籍寻游记》

这是我们积极实践和推动文化数字(化)发展

让中华传统文化

借助虚拟现实技术“活起来”的重要探索

8f45ae958b9893730ddb7b9b4075fcad_sgsne6ha7e9r8daq1686049121837151.png

公司自2013年参加文博会以来,便成为文博会的深度合作伙伴,除了展示特色项目外,还参与设计搭建了“云上文博会·文化产业综合馆”中的“福田馆”,让优势技术在这里得到进一步展示与应用。

丝路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项兰迪:

借着文博会这个平台

参与国家大力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

加快推进展会数字化建设的一个创新实践

(公司)从2013年营收2个亿

到(2020年)突破10个亿

每一年都有20-30%的增长

6a89c3e48cbc65581f0f73a57ecdfd16_q8e3o1ka0ic2rjbx1686049147837151.png

除了孕育出行业翘楚,文博会还吸引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入驻。数据显示,文博会已连续14年实现全国政府组团“满堂红”,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10万多种文化产品、4000多个投融资项目在这里寻求合作,行业覆盖率达100%,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53274a80add70f4cb5d8e577dab5dd2c_vsu313fyb90ytw9a1686049179837151.png

作为老牌动漫企业,2021年,咏声动漫带着深入人心的原创IP“猪猪侠”“百变校巴”亮相第十七届文博会,实现“强强联手”。

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阎冰:

从政策的引导到产业的导向

以及到市场的机遇

文博会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平衡

能够让企业在这里获取到更多的资讯

政策引领的一些理念

以及市场交易的机会

85155c459ad6e44faba375bea3f12acc_h53u9napdffscyvn1686049209837151.png

今年,第十九届文博会首次设立“数字中国展区”,全面展示数字技术在各相关领域应用成就,展现数字经济广阔前景。咏声动漫瞄准这一新版块,针对性地展出数字文化创新的最新成果,依托线下的动画科技馆场景,将猪猪侠IP故事与混合现实技术相结合,打造出可交互的线上科技馆。

咏声动画科技馆馆长李莉莉:

是想打造这样的一个范本

技术跟内容创作相融合

能够给到用户更多的科技体验

711a18af037d59f627b23a809cd629ae_ciosrdbo6xaovahe1686049239837151.png

与此同时,已成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助推器”和“风向标”的文博会,国际影响力也不断攀升,“海外朋友圈”不断扩容。

第十九届文博会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为契机,在线下恢复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参展国家和地区扩容至50个,超300家海外展商线上线下参展。

韩国传统文化产业研究所理事郑光昊:

希望通过文博会

可以打破沟通壁垒

创建有效的交流桥梁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思:

我们将创新性地举办文化进出口贸易洽谈会

策划举办合作签约国别路演主题对接三大板块活动

并且做好线上线下的展示和交易对接

广邀境外的采购商及观众

线上线下观展采购

eeae3b594991827455afed365b829bed_9b7mw56bvl8pfrq71686049304837151.png

蓬勃发展的文博会,也为广东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写下生动注脚:2021年,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6910亿元,同比增长11.3%,占全省GDP比重5.54%,连续19年居各省市区首位,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广东省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詹双晖:

要推动我们文化领域的原始创新

集成创新以及模式的创新

要形成具有高价值文化引领高品质文化供给

高效益的市场主体的文化创新这个生产体系

着力打造数字文化产业的引领地

文化新业态的策源地

文化创意的新高地以及文化融合的示范地

记者周煜堃:

文博会犹如一个“蓄水池”

引得文化产业的最新成果

文化资源文化人才纷纷流入

带来源源不断的文化创新产品理念与思路

为文化创新发展注入了丰沛活力与强劲动力

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并重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兼收

“以文会友博览天下”的文博会

必将释放出更加强大的魅力活力动力与创新力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记者:周煜堃陈壮刘灿娇卢俊潮

摄像:曾德明张琪深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