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艺术深圳

从“艺术深圳”到工艺美展双展齐发 城市艺术魅力引来人气爆棚

2023-09-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3年09月10日    

观众在工艺美术展区参观展品。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蕾 摄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 郑铭

双展齐发,尽显艺术魅力。同为“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N展会的重点项目,第十届“艺术深圳”和2023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暨第十三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正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火热进行。在会展中心6号馆,是国内外艺术大师精品荟萃的当代艺术展会;在会展中心7号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瑰宝珍品集中亮相。这个周末,这两场精彩的展览也吸引观众前来观看,现场人气火爆,掀起观展热潮。

推动城市美育发展 绽放艺术活力

虽然下着雨,但抵挡不住人们观看艺术作品的热情。丰富且多元,是观众对今年“艺术深圳”的第一印象。展厅里,艺术作品林立,观众或静静欣赏作品,或低声交谈,或积极询价。画廊展位里的导览活动也火热进行,业内人士给观众带来专业充满趣味的导赏。

一位从广州赶来的观众刘女士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她第三次来“艺术深圳”了,“每年的‘艺术深圳’都佳作不断。这一届的作品数量和质量都不错,我打算花两天时间慢慢看。”

“90后”的家长赵女士趁着周末带娃来参观。“每年的‘艺术深圳’都是我必看的艺博会。能一次性看到这么多艺术作品,对市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福利。这次带孩子一起来,也是为了提高孩子的审美,增加对艺术的认识。”赵女士如是说。

人气的火爆不仅体现在观众身上,同样表现在参展机构上。今年,“艺术深圳”共汇集来自16个国家及地区、33座城市的83家优质艺术机构,横跨绘画、雕塑、摄影、装置、数字艺术等多种形式的上千件海内外艺术精品。

记者发现不少画廊除了带来自己主打的艺术家作品,也都会有重量级艺术家的作品压阵,以满足这个城市目前多样化的需求。而参展商之所以选择这一平台,正是看准了深圳日益增长的艺术市场消费需求和潜力。画廊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他非常看好深圳的艺术市场。“深圳是一个新兴的市场,也是一个充满潜力的市场,业内业外都对深圳有了更多期待。”

汇聚巧匠精品 释放创新能量

2023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暨第十三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在周末迎来了参展高峰。周六早上十点,观众陆陆续续进入展区,开始了一天的“逛展时刻”。

“我家女儿日常喜欢收藏工艺品,我和老伴陪着她一起来逛逛。”今年80岁的冯阿姨和家人一起来逛展,三人在福建寿山石展位认真挑拣。“这些石雕工艺精美,材质也好,我们买了10块,准备带回去送给亲戚朋友。”

此次展览也有不少专业院校老师和学生前来。跟着老师从西安赶来的吴同学学习设计专业,直言此次展览给了自己很大惊喜。“我比较关注雕塑和刺绣工艺。这次粤港澳的工艺美术大师都来参展了,精品荟萃,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太像了,我都能看到袁隆平爷爷额头上的汗珠。”中山市工艺美术协会展出的蜡像《当代神农》,对人物的皮肤毛发乃至表情神态细腻刻画,让在场观众惊叹不已。孩子们在展区有序排队和袁爷爷蜡像合影。“古人有爱梅、赏字的习惯。‘梅花篆字’将篆字与梅花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远看为花,近看为字,花中有字,字里藏花。”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篆字”艺术传承人王洪军向小朋友们讲解什么是“梅花篆字”,展区前挤满了好奇的观众。一旁由“梅花篆字”衍生的国潮水晶手链,设计精美,受到了大众的喜爱。

除了传统的工艺美术精品,工匠大师们在工艺品设计制作呈现出的诸多创新更是让人印象深刻。银质壶身、大漆壶盖、木质手柄,木石文化展区内,一把把造型独特的茶壶整齐排列,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询问。“银壶煮水对水有软化作用,木质壶柄可以隔热防烫,茶壶设计还运用了玉雕、大漆等非遗工艺。”展区负责人广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黄建龙向观众热情介绍。一把小小的茶壶上,多种美术工艺实现了完美创新融合,金属与大自然在此亲密统一,展现工艺美术的创意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