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艺术深圳

上千件海内外艺术精品参展 众多国内和深圳本土艺术机构亮相 第十届“艺术深圳”圆满落幕

2023-09-11    来源:深圳商报    

观众在“艺术深圳”展览现场欣赏精美的艺术作品。

【深圳商报讯】(记者 梁瑛/文 韩墨/图)风雨中开幕的第十届“艺术深圳”9月1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落下帷幕。这一汇聚上千件海内外艺术精品的年度艺术盛会,不仅吸引了大湾区众多艺术爱好者、藏家前来打卡,同时也带旺深圳9月艺术气氛,多场重量级艺术活动纷纷在“艺术深圳”前后开幕,为深圳带来一场城市艺术嘉年华。

作为“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N展会的重点项目,“艺术深圳”今年迎来十周年里程碑,辐射日广的影响力,凝聚成展会现场川流不息的人潮。

深圳报业集团运营总监、文博会公司副董事长、“艺术深圳”组委会秘书长叶建强表示,经过十年深耕细作,“艺术深圳”这一高品质当代艺术市场平台的专业化、国际化、精品化、市场化水平大幅提升,已进入到国内品牌当代艺术博览会的前列。

据当代艺术权威媒体统计,近两年,“艺术深圳”排名仅次于上海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已跻身于国内当代艺术博览会品牌前列。同时,也将深圳推向了仅次于北京、上海的当代艺术热点第三城,每年9月已成为国内艺术界聚焦度最高城市。

近年来,从人口数量、消费体量等方面来考量,大湾区被中国艺术消费市场看成一个等待起飞之地。目前,深圳出现越来越多的当代艺术画廊,艺术市场一片繁荣。2020年之前,深圳的专业画廊寥寥可数,不到5家,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已达20余家,翻了4倍,画廊的急速增长为深圳的艺术生态注入了更多的活力。伴随着机构的成长,当代艺术市场份额也在逐渐增长。

在本届艺术深圳博览会上,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坪山美术馆、美成空间、KennaXu画廊、飞地艺术中心、蓝岸画廊、EDA艺术空间、万一空间、摩天轮画廊、野松画廊等19家优质深圳本土艺术机构纷纷亮相。深圳藏家、同时也是年轻的画廊主理人徐先生表示,艺术博览会作为一座城市艺术生态中重要的一环,近年来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热度居高不下。可以很明显地感到,“艺术深圳”等艺博会的举办在极大程度上激发了整座城市的艺术活跃度。据了解,不少本土画廊和艺术机构都在“艺术深圳”期间推出了重磅展览,就连一些外地艺术机构也纷纷在此期间集中推出重量级活动,让9月的深圳艺术气息浓郁。

在叶建强看来,“艺术深圳”十年硕果体现在构筑了一条艺术品交易的产业链,将上中下游的链条打通。“到目前,我们已经搭建了一个相对成熟的一级市场,带动了艺术品交易市场繁荣的同时,也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二级市场的发展,助力区域艺术市场的稳步升级;另一方面,我们也凝聚了艺术力量,影响了城市文化艺术的新发展、新方向,吸引了众多艺术家、专业人士、画廊等艺术机构关注深圳、来到深圳并扎根深圳,为深圳未来的当代艺术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专业基础、群众基础和市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