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艺术深圳

“2023艺术深圳”博览会昨收官 今年参展机构为历年最多 来自北京和上海的画廊占比过半

2023-09-11    来源:深圳晚报    

▲9月10日,“2023艺术深圳”当代艺术博览会落幕。图为展会期间,现场观展的市民络绎不绝。 本组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第十届“艺术深圳”现场展出艺术家李西西雕塑作品《永不服输的兔子》。

■ 深圳晚报记者 杨慧

这个金秋,当代艺术又一次在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结下了饱满果实。9月10日下午,为期四天的“2023艺术深圳”当代艺术博览会于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圆满落幕。本次展会公众参与度、社会反响与市场成绩皆十分亮眼。

今年参展机构达到83家

北京上海画廊数占比过半

历经10年磨砺,展会的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也不断提升。本届“艺术深圳”从规模上就加大了力度,参展机构是历年最多,达到83家,来自北京和上海的画廊占据了名单的一半以上比例,他们带来了一批重磅展品。现场集中展示上千件海内外艺术精品。观众可以看到国际顶级艺术家卡普尔、安东尼葛姆雷的作品,也可以看到中国当代艺术大咖何多苓、冷军、岳敏君、沈少民、罗中立等人的作品。大品牌常青画廊、香格纳画廊、当代唐人艺术中心一如既往积极参展,再次展现出看好深圳市场的信心。一批来自西南的艺术力量英盟艺术、锦瑟画廊、K空间、千高原、D空间也十分活跃。近年来,深圳孵化出不少新兴的本土画廊,本次也带来多元化和国际化的作品,比如KENNA XU画廊、蓝岸画廊、美成空间、艺森国际画廊、飞地艺术中心、SEE+空间、摩天轮画廊等。

KENNA XU画廊主理人徐文表示,深圳市场还没有形成固定化的口味,因为这个城市的文化很年轻很包容,关键在于如何把好的艺术用最好的方式传达出来。北京公社画廊的总监吕静静认为,深圳人的受教育程度很高,大家对艺术有热情,感觉到这个城市正在蓄势待发。

香格纳画廊项目总监吴雨桑表示,香格纳从“艺术深圳”创立起就一直参与,不仅见证了“艺术深圳”的发展,也看着深圳的藏家观众从一开始的好奇到现在直接收藏。

观众群体里的藏家多了

深圳艺术市场持续向好

虽然展会首日就遇到了台风暴雨,对观展人流也有影响,但是展览最后两天人气回升,到10日下午结束之前,人流有摩肩接踵之感,现场气氛十分火热。本次参展画廊、来自广州的觀空间创始人陈观宝发现, “艺术深圳”观众群体里的藏家越来越多。他们善于学习,喜欢交流,年轻藏家也在持续进场,青年新锐艺术家在深圳有良性的共生环境,市场持续向好。陈观宝介绍,这一次,觀空间带来的艺术家刘明鉴、黄海清、黎鸿城等的作品销售都不错。

一直以重庆四川美院为基地的锦瑟画廊有着多年参加“艺术深圳”的经验,见证着“艺术深圳”的成长。这次锦瑟画廊带来了川美实力派艺术家庞茂琨的《彝女》系列色粉作品、李强的主打系《玉兰》、耿德法的经典《捕》系列和《花火》、《相思染》系列的作品,李军政的皮层系列等。画廊创始人张琪表示,本次参展的画廊整体水准都很高,“艺术深圳”的品质越来越好了,而本次锦瑟带来的艺术家作品都有达成交易。

十年发展打通产业链条

深圳艺术氛围越来越浓

来自南山的观众林女士花三个小时仔细参观并与画廊主交流,她感觉不虚此行,各地画廊拿来了压箱底的作品。她觉得藏家和参展艺术家中藏龙卧虎,年轻的艺术家都是潜力股。“我觉得深圳越来越有艺术大都市的氛围了。”

从事电脑游戏设计的汪先生看了“艺术深圳”之后表示,深圳经济这么发达,人们的资产需要得到配置,投资艺术的意识渐渐浓厚以后,需要更多的专业人士来指导,也需要专业机构来营造氛围,“艺术深圳”恰好起到了这个作用。

在文博会公司副董事长、“艺术深圳”组委会秘书长叶建强看来,“艺术深圳”十年的发展体现在构筑一条艺术品交易的产业链,将上中下游的链条打通。叶建强表示,希望未来可以将“艺术深圳”全面打造成一个以当代艺术为主的亚洲最具规模与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博览会,为深圳打造出享誉国际的艺术博览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