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冬季文博会

“2023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暨第十三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圆满落幕

2023-09-11    来源:晶报记者 谢晨星    

9月10日,“2023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暨第十三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圆满落幕,该展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支持,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广东省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共同承办,从2023年9月7日持续到9月10日,为期四天。

image.png

全民狂欢的工艺美术盛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等10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的要求,本届工艺美术博览会与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首次联袂举办,聚焦工艺美术的传承和创新发展,强强联合、开拓创新,合力丰富组展内容、强化配套评奖的专业化程度、全面提升展览品质,着力搭建一个共享共赢的工艺美术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展览交易平台,实现展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传统工艺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023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暨第十三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7号馆举办,展览面积达7500平方米。展览设置了产业特色集群展区、综合技艺展区、创意工美展区、公共装置区四大主题展区,展品品类丰富,将集中呈现涵盖工艺雕塑、艺术陶瓷和玻璃、刺绣和服饰、染织、编织和扎制、金属工艺和首饰、建筑装饰和工艺家具、漆艺、剪刻绘印、其他工艺美术十大门类27个种类162个品种的上万件展品,展出的传统名品系列、民族工艺系列、时尚艺术系列、国礼国匠系列、博物馆文创系列等,全方位展示工艺美术的独特魅力。

本届展会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宣传方式,打造了一场全民狂欢的工艺美术盛会。

大师亮相,传统与现代工艺技艺相融

本届展会得到了全国各地政府组团及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优质企业机构、工艺美术大师响应与支持,展会组织了来自香港、澳门,以及广州、深圳、佛山、肇庆、江门、四会、云浮、湛江、中山、珠海、潮州、汕头、揭阳、梅州、惠州,以及浙江杭州,江苏扬州、苏州、宜兴,福建福州、厦门、仙游,河南洛阳等二十余个地市政府相关部门及各地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共计236家展商参展,集中展示具有当地特色的工艺美术精品,同时邀请了赵建忠、刘小平、梁佩阳等多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携作品参展。大师工匠齐亮相,现场同台竞技,百花齐放,亮点频出。

从中华传统文化出发,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梁佩阳携带端砚作品惊喜亮相。梁佩阳在继承家族最擅长的动物飞禽、龙凤花鸟等题材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现代端砚的题材,把中华传统典故及各种文学形象引入到创作中,并与现代山水砚有机结合起来,使传统端砚从民间、民俗中走出来,更加有诗情画意,更加有文学意味,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在雕刻技法上,进一步加入深刀镂雕等元素,使所雕物象更加丰满,具有栩栩如生的艺术效果。与此同时,重视表现形式的创新,如对端石中的珍贵石眼,通过运用镂空雕刻的手法,以石眼喻星月,用层层叠叠的云纹烘托而出,从而改变了传统“筑眼柱”的单一手法,使作品更具可读性和观赏性,风格独树一帜。

image.png

为参加本届展会,梁佩阳携带其代表作《硕果累累》砚亮相,在构思设计上,一方面进一步拓宽石眼在端砚创作中的“意象”,把其想象为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小葡萄;另一方面,以狭长的石材作衬托累累果实的叶子。作品中,两个独具“匠心”之处:一是把砚堂处理成一颗硕大的葡萄,同时起到了调节视觉效果的作用,使作品“密处不容针,疏处可跑马”,张弛有度;在作品最顶端处,雕刻了一只机灵可爱的小松鼠,俯冲而下,好像看上了一颗特别香甜的果子,使作品顿时充满了生机和情趣,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作品构思巧妙,布局合理,刀法细腻,高浮雕和镂空雕的技法运用娴熟自如,是一件难得的现代端砚珍品。

来自“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杭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带来青瓷、玉器、金属工艺等各类展品。杭州工艺美术历史源远流长,可追溯至远古时代萧山“跨湖桥文化”和余杭“良渚文化”时期,杭州一带就有了玉器、陶器、骨器、木器、石器、编织等手工业制品。协会成立以来,协助配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成功举办了自2000年以来的历届西博会工美展。近年来,又由协会牵头,会员单位和工艺美术大师配合,相继圆满完成了承办第七届、九届和十届深圳文博会杭州展区,2015中国(贵安)首届国际民间工艺品博览会浙江馆、2016美丽浙江·欣赏香港——浙江省工艺美术精品展、贵州(凯里)民博会杭州馆及组团参加大连、重庆文化产业博览会等一系列展销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在同行业中反响较大。

杭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组织13家企业20多家展位亮相本届工艺美术博览会,展品涵盖有青瓷、玉石雕刻、金属工艺等各种类型的作品。参加本届工艺美术博览会与往届最大的不同点是带来了大师级的产品,比如符合广东茶文化习俗的茶具。

以玉传情,用匠心琢美玉,90后玉雕大师携高难度悬空雕亮相工艺美术展。中国玉雕大师,上海海派玉雕特级大师王朝杰携多件玉雕珍品亮相展会,近几年荣获国内各大奖项百花奖,陆子冈杯,神工奖等诸多金奖,作品受到国内诸多藏家的青睐收藏。他擅长镂空雕动物类雕刻,作品飘舞灵动,特别是对动物的皮肤肌理、植物的纹理有独到的表达,他利用碧玉材质的韧性,把镂空悬空做到极致,作品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

image.png

王朝杰的作品《松鹤延年》在展区格外引人注意,由和田玉雕刻而成的松树枝叶在高处自由伸展,一只丹顶鹤栖于树下浅滩,一镌一刻之间,尽显悠然意境。他介绍,此次展出的作品无论是选材还是雕刻都有很大难度,既要在空间领域,色彩以及禅学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更要传达出作品独特的精神意涵。王朝杰于2012年创建了璞钰工坊玉雕工作室,在专注玉雕创作的同时进行玉雕文化的宣传和推广,将精湛工艺和创新思维相结合,让玉雕作品更为贴近大众生活。在他看来,时代会变,思想会变,只有拥有一颗别致的、敬畏的、服务的匠心,才能永恒屹立在艺术殿堂。

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科技与文化相融,将大美敦煌带进大众视野。敦煌工美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主推“敦煌文创”文化品牌,坚持“品牌化发展”路径和“内容为王”的原则,开设实体店20多家,研发设计了敦煌拾遗、三兔藻井、律动之洲、大美敦煌等30+个产品系列、万余款主题鲜明、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在国家级、省级文创设计大赛中多次获得金奖,成功入围CCTV中视购物《国货优品》栏目。累计注册商标313件,国家著作权登记9件,主题图库著作权登记共计12套,获得外观专利200余件,设立敦煌文创IP授权中心,启动敦煌文创IP合作国内外授权业务。

本届工艺美术博览会敦煌工美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带来了敦煌文创·鸣沙听泉水晶杯、三兔共耳胸针、敦煌壁画盲盒等展品。鸣沙听泉水晶杯取鸣沙山特有的五色沙置于杯内,杯体雕塑采用真金描绘,呈现出鸣沙金顶的奇幻景观,杯壁上刻绘的是《敦煌星图》,它是现今世界范围内所发现的年代最悠远的星图,也是星数较多的一幅古老星图,约绘制于唐中宗时期;三兔共耳胸针以三兔共耳为原型,设计了这款精致的胸针,同时运用非遗工艺银花丝纯手工制作,把银花丝的精美融人进敦煌的纹样;敦煌壁画盲盒由“敦煌文创”出品的这款深埋于鸣沙山五色沙里的敦煌壁画盲盒,致力于还原文物本味之余,微缩敦煌壁画,让玩家在触手可及的方寸之间,欣赏到历经风霜沉淀的艺术之美,在桌面上建起一座横跨历史,并属于你自己的“桌面敦煌博物馆”。

image.png

立足大湾区,引领工艺美术发展

展会配套举办“国匠杯”工艺美术大赛评选活动,以及“飞花奖”设计大赛评选活动,展示2023年度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行业的最新创作成果,有来自全国各地近700位工艺师携共计1400件精品力作参赛,涵盖玉雕、木雕、陶瓷、端砚、红木家具、牙雕、手拉壶、寿山石雕、猛犸牙雕等品类。

为贯彻落实党的文化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积极做好工美人才储备,系统培养行业中坚力量,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于2019年联合推出“新中坚——岭南工美青年百人培养计划”。立足行业发展需要,对接国内外市场,以培养技艺精湛、具有国际眼光的新时代新工匠为目标。计划通过10年时间,在行业中发掘、培养100名优秀青年人才,助力其成长为行业新生中坚,促进行业健康蓬勃发展。2023年,是培养计划展开的第五年,本届工艺美术博览会为培养了方兴春、白建峰、郑良东、罗智斌、林赜、李斯、吴进房、何博恒、林梓楠、张拱嵝10位青年艺术家颁发“新中坚十杰”证书,2023年度十位中青年艺术家创作的玉雕、牙雕、扎作、陶瓷、微书等佳作也华丽亮相了工艺美术展。

在我国工艺美术行业迎来腾飞发展的大机遇和大背景下,工艺美术行业肩负着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先行示范使命,以及开拓先行和树立标杆的重要目标。2023年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暨第十三届工艺美术博览会的圆满落幕为助推工艺美术行业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发挥了较好的行业引领性和社会影响力,为全面助力区域工艺美术行业的转型升级做出了卓越贡献,实现了我国工艺美术行业又一次的腾飞。

编辑:陈章伟

(作者:?晶报记者 谢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