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艺术深圳

“双展”齐发 深圳艺术动能澎湃激昂 来深圳会展中心 看当代艺术也看工艺美术

2023-09-11    来源:深圳晚报    

▲9月7日,第十届“艺术深圳”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

▲9月7日,2023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暨第十三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揭幕。本组图片由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 深圳晚报 记者 杨慧

9月7日至10日,第十届“艺术深圳”和2023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暨第十三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同期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

在会展中心6号馆,是国内外艺术大师精品荟萃的当代艺术展会;在会展中心7号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瑰宝珍品集中亮相。两个大展同为“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N展会的重点项目,旨在给市民带来全面、多维的艺术体验。

人气旺盛 成交不断

激发城市艺术活跃度

据介绍,“艺术深圳”创立于2013年,自“艺术深圳”转型以来,所承载的功能除了打造高品质的市场平台以外,同时积极地参与到深圳当代艺术生态的建设中,强有力地推动了区域艺术市场的稳步升级,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艺术深圳”深层次实现展会专业化、国际化。本届展会汇集了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33座城市的83家优质艺术机构,以重量级参展阵容亮相。现场集中展示横跨绘画、雕塑、摄影、装置、数字艺术等多种形式的上千件海内外艺术精品,全方位展现多元化艺术魅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呈现一场世界级的艺术盛宴。

深晚记者在“艺术深圳”首日下午的专场中看到,各个展位人气旺盛,藏家与各家画廊交谈热烈,成交喜讯也不断传出。美成空间的主理人表示,今年带来了郭冰心、李芃澎、颜文辉等好几位新兴宝藏艺术家的作品,希望能与现场观众分享。see+画廊带来了以卡别耶拉·莫拉维茨为首的国内外优秀艺术家的作品。

来自深圳的年轻艺术藏家徐先生表示,艺术博览会作为一座城市艺术生态中重要的一环,近年来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热度居高不下。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艺术深圳”等艺博会的举办在极大程度上激发了深圳整座城市的艺术活跃度。

精品荟萃 大师云集

展现工艺美术独特魅力

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是全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检阅台、风向标,现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工艺美术博览会之一。今年,该展与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首次联袂举办,是一次重要的开拓创新之举。本届展会设置了产业特色集群展区、综合技艺展区、创意工美展区、公共装置区四大主题展区,展品品类丰富。

唐宝斋、福中福家具、广美雕塑、祥钰精品、御窑文化、金玲珑珠宝、利兴家具、唐人文化、景瑞泰和珐琅、光武青瓷、万福隆艺术馆等行业优质企业及多次受邀出席《寻宝》节目的中国琥珀雕刻大师潘昭亮等百余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悉数亮相。

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花红林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首次移师深圳,省市联合,意义重大。参展商来自全国各地,展出的传统名品系列、民族工艺系列、时尚艺术系列、国礼国匠系列、博物馆文创系列等,全方位展示工艺美术的独特魅力,更好满足和进一步丰富了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