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艺术深圳

第十届“艺术深圳”开幕!艺博会进入“深圳时间”

2023-09-11    来源: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文 胡蕾/图    

艺术之光点亮金秋鹏城。第十届“艺术深圳”于9月7日在深圳市福田会展中心6号馆拉开帷幕。本届博览会汇集了来自16个国家及地区、33座城市的83家优质艺术机构,以重量级参展阵容亮相。现场集中展示横跨绘画、雕塑、摄影、装置、数字艺术等多种形式的上千件海内外艺术精品,全方位展现多元化艺术魅力,也为市民带来一场艺术的“饕餮盛宴”。

image.png

新老面孔齐聚一堂,呈现艺术“嘉年华”

聚沙成塔,众多参展机构为本届展会带来更为多元、精彩的内容。成立于2015年的艺术粮仓是“艺术深圳”的老朋友了。艺术粮仓创始人张涛介绍,此次带来郝云、熊薇、欧阳文东、刘大卫等8位艺术家作品。“这次我们主打冷抽象,更加注重强调作为极简主义的冷抽象艺术的整体性,具体作品所蕴含的意义及精神性以及作品背后所传递的艺术价值和思想力量。”

香格纳画廊也是“艺术深圳”的“常客”。此次他们带来艺术家孙逊全新的绘画创作,以个人项目的形式为观众呈现其近两年对油画材料的探索,展示孙逊为油画动画影片而创作的原稿;常青画廊带来重量级作品,安东尼·葛姆雷、乔瓦尼·欧祖拉等一批大牌艺术家的作品,吸引了藏家的关注。

image.png

青春且充满活力的视觉作品,令玉兰堂成为展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自2016年开始,它连续多年参加“艺术深圳”,一直看好深圳的艺术市场。此次带来的作品数量可观,既有知名艺术家尹朝阳、李津等,也有一批新锐画家,从雕塑、水墨、油画与潮玩等应有尽有。画廊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选择了一些年轻多元,能体现当代艺术综合面貌的作品来参展。

Hi21新锐艺术市集汇聚着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深得年轻观众和藏家的喜欢。这一市集自2014年创始至今已连续举办10届,此次也是他们第3次参加“艺术深圳”。来自北京的丁火艺术空间,首次来到“艺术深圳”,呈现十几件艺术家孙博文的作品,展现其融汇中西的笔墨探索及流光溢彩的山水世界。

本土画廊数量可观,表现抢眼

十年来,“艺术深圳”助力本土艺术生态建设,取得一系列硕果。记者在现场发现,展场内出现了很多本土艺术机构的身影。

成立于2021年的飞地艺术空间立足鹏城,此次来到“艺术深圳”带来14位艺术家的作品。画廊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作为深圳本土的画廊,他对此次艺博会充满信心。“深圳的艺术生态已经逐渐形成,藏家的购买力也很强。”不止新面孔,还有老朋友。KennaXu画廊持续多届参加“艺术深圳”。此次也是带来“重磅”精品,比如严善錞、王川、孟禄丁等艺术家的作品。

精品迭出,内容丰富。90后的收藏家徐女士告诉记者,她一直关注“艺术深圳”,深耕十年,“艺术深圳”已经成为华南地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知名艺博会品牌。“这届展会呈现年轻态、多元化的特点,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数量挺多,而且性价比高,我一直在关注,也希望能收藏到自己心仪的作品。”

艺术项目创意无限 别具风貌

艺术博览会作为一座城市艺术生态中重要的一环,助力城市美育的发展。四个公共艺术项目与五个艺术家项目的加入为本届“艺术深圳”增姿添彩,也让观众进一步与艺术产生共鸣。

image.png

走到会展中心广场,观众就可以看到一件别致的艺术作品。深圳艺术组合“明天见”为第十届“艺术深圳”创作了一件户外视觉装置《艺术深圳欢迎你》,用色彩绚丽的像素化水果图案结合广场的旗杆和旗帜组合而成,充分地展现了“艺术深圳”的热情与好客。

梦幻的粉色,营造了一个梦境。艺术家周力带来的《桃花源》令很多观众拿起手机,纷纷打卡拍照。周力表示,“桃花源”跟她的其它几个系列一样,是一个持续研究创作的系列。这次新作品以粉色为基本色调,与自然和内心有关,正如当代艺术的任何表达都首先通过艺术家的身体和生活与当下现实建立起不可回避的联系,它们在各自脉络中的发展又不断变化并与现实世界密不可分。

image.png

深圳青年艺术家陈子丰带来《能量场》集中了创作的作品20余件,材料从纸本水墨到霓虹装置,充满青春气息和无限创意。记者还留意到,“非营利性机构”板块也吸引着不少观众的目光。包括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坪山美术馆、云美术馆等在内的五家非营利性机构通过“艺术深圳”这一平台,也展现出各自的风貌和特色,也让艺博会更富多元性和专业性。

(原标题《第十届“艺术深圳”开幕!艺博会进入“深圳时间”》)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文 胡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