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冬季文博会

上万件工艺美术品集中亮相 第十三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开幕

2023-09-11    来源:深圳商报    

观众在会展中心观看展览。

【深圳商报讯】(记者 梁瑛/文 韩墨/图)“2023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暨第十三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9月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7号馆拉开帷幕,十大门类27个种类162个品种的上万件工艺美术展品集中亮相。开展当天,第五届新中坚“十杰”人才授牌仪式也同期举行。

236家参展商展出各具地方特色精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届展会展品琳琅满目,236家参展商纷纷展出各具当地特色的工艺美术精品。唐宝斋、福中福家具、广美雕塑、祥钰精品、御窑文化、金玲珑珠宝、利兴家具、唐人文化、景瑞泰和珐琅、光武青瓷、万福隆艺术馆等行业优质企业,以及多次受邀出席央视《寻宝》节目的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琥珀艺委会主任、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琥珀雕刻大师潘昭亮等百余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悉数亮相。其中,利兴家具带来数十件明清时期的经典款式家具,包括极具观赏性的黄花梨雕螭龙纹大地屏、黄花梨三围板罗汉床、紫檀百宝嵌牡丹花鸟图大宝座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梁佩阳带来荣获多项业界大奖的砚雕作品等。

强强联合实现展会转型升级

据了解,本次展会以“传承·创新”为主题,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支持,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广东省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共同承办。

作为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1+N”系列的重要展会之一,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的工艺美术博览会之一。第十三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与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首次联袂举办,通过强强联合、开拓创新,合力丰富组展内容、强化配套评奖的专业化程度、全面提升展览品质,着力搭建一个共享共赢的工艺美术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展览交易平台,实现展会转型升级。

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此前在广州举行,第六届展会首次移师深圳,省市联合,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