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冬季文博会

162个品种上万件展品,快来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淘宝”吧

2023-09-11    来源:晶报记者 谢晨星    

9月7日-10日,“2023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暨第十三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7号馆举办,展览面积7500平方米。本次展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支持,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广东省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共同承办。展会以“传承·创新”为主题,聚合工艺美术海内外优质资源,旨在搭建引领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高端平台,借助展会传播推广平台及媒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工艺美术合作交流圈。

image.png

9月7日上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刘江毅,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晓建,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戴智,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文斌,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绍华,深圳报业集团运营总监、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叶建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驻会副会长王志杰,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副处长黄海丹,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花红林,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廉建利等领导及嘉宾出席大会开馆仪式。

首次联袂,聚合海内外优质资源,打造工艺美术全新高地

作为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1+N”系列的重要展会之一,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自2010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展会荟萃了我国工艺美术行业最具实力和代表性的展商和展品资源,聚合工艺美术海内外优质资源,搭建引领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高端平台。该展的交易、活动、宣传推广、辐射影响力均居全国同业展会前列,是全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检阅台、风向标,与全国行业发展进程、走向密切关联,具有较强的行业引领性和社会影响力,为助推工艺美术行业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发挥了较好的行业引领性和社会影响力,为全面助力区域工艺美术行业的转型升级做出了卓越贡献,现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的工艺美术博览会之一。

在我国工艺美术行业迎来腾飞发展的大机遇和大背景下,工艺美术行业肩负着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先行示范使命,以及开拓先行和树立标杆的重要目标。第十三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等10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的要求,聚焦工艺美术的传承和创新发展,积极推动传统工艺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首次联袂举办,通过强强联合、开拓创新,合力丰富组展内容、强化配套评奖的专业化程度、全面提升展览品质,着力搭建一个共享共赢的工艺美术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展览交易平台,实现展会转型升级。

image.png

大师巧匠,荟萃主题展区瑰宝珍品,展现工艺美术独特魅力

本届展会荟萃瑰宝珍品、大师巧匠,展览设置了产业特色集群展区、综合技艺展区、创意工美展区、公共装置区四大主题展区,展品品类丰富,将集中呈现涵盖工艺雕塑、艺术陶瓷和玻璃、刺绣和服饰、染织、编织和扎制、金属工艺和首饰、建筑装饰和工艺家具、漆艺、剪刻绘印、其他工艺美术十大门类27个种类162个品种的上万件展品,展出的传统名品系列、民族工艺系列、时尚艺术系列、国礼国匠系列、博物馆文创系列等,全方位展示工艺美术的独特魅力,充分满足和丰富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唐宝斋、福中福家具、广美雕塑、祥钰精品、御窑文化、金玲珑珠宝、利兴家具、唐人文化、景瑞泰和珐琅、光武青瓷、万福隆艺术馆等行业优质企业,以及多次受邀出席央视《寻宝》节目的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琥珀艺委会主任、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琥珀雕刻大师潘昭亮等百余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将悉数亮相。其中,利兴家具将带来数十件明清时期的经典款式家具,包括极具观赏性的黄花梨雕螭龙纹大地屏、黄花梨三围板罗汉床、紫檀百宝嵌牡丹花鸟图大宝座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梁佩阳将带来荣获多项业界大奖的砚雕作品等将亮相展会。

辐射全国,联动各地区组织协会,齐聚特色工艺美术精品

本届展会得到了全国各地政府组团及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优质企业机构、工艺美术大师响应与支持,展会组织了来自香港、澳门,以及广州、深圳、肇庆、佛山、中山、惠州、珠海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以及浙江杭州,江苏扬州、苏州、宜兴,福建福州、厦门、仙游,河南洛阳等二十余个地市政府相关部门及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共计236家展商参展,集中展示具有当地特色的工艺美术精品。

image.png

高端引领,配套举办“国匠杯”“飞花奖”,赋能工艺美术业发展

为促进工艺美术文化交流和繁荣,激发行业创新创造活力,铸就工艺美术文化新辉煌,本届展会进一步强化信息引领、专业引领、市场引领作用,将配套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国匠杯”工艺美术大赛评选活动,以及第十三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飞花奖”设计大赛评选活动,展示2023年度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行业的最新创作成果,积极彰显新时代工艺美术技艺人员的风采,旨在激励文化、艺术、设计、工艺技术全面创新,多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促进行业技艺交流和提高。多年来,展会及其配套活动以其公正性、权威性、专业性、代表性和广泛性的特点,赢得了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的认可和赞誉。

其中,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支持和指导的、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2022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国匠杯”评选活动主要面向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高、中级工艺美术师、民间特种技艺人员等从业人员,至今已举办5届,在行业均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认可度,每年吸引近百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参赛,可作为广东省工艺美术专业人员职称评审的业绩成果;“飞花奖”设计大赛,吸引了众多年轻活力的工艺师、设计师、院校师生等加入,为工艺美术行业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注入活力。

image.png

大会评奖活动以“匠心传承,创享未来”为主题,已有来自全国各地近700位工艺师携共计1400件精品力作参赛,涵盖玉雕、木雕、陶瓷、端砚、红木家具、牙雕、手拉壶、寿山石雕、猛犸牙雕等品类,将有力地推动全国工艺美术行业技艺与创作水平的提高,带动行业文化和艺术的交流、创新,体现工艺美术行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风采。

展期,还举办了第五届新中坚“十杰”人才授牌仪式。为贯彻落实文化强国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坚定文化自信,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做好工艺美术行业人才储备,系统培养行业中坚力量,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于2019年联合推出“新中坚——岭南工美青年百人培养计划”。立足行业发展需要,对接国内外市场,以培养技艺精湛、具有国际眼光的新时代新工匠为目标,计划通过10年时间,在行业中发掘、培养100名优秀青年人才,助力其成长为行业新生中坚,促进行业健康蓬勃发展。本届展会期间,分别来自刺绣、陶瓷、手拉壶、雕刻等不同工艺领域的十名优秀青年艺术家作为第五届新中坚“十杰”人才集体亮相,他们中间不乏岭南传统技艺的传承人,他们的优秀作品也在本届博览会上展出。

编辑:陈章伟

(作者:晶报记者 谢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