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艺术深圳

艺术深圳将迎来首个十年里程碑 国际范重量级参展阵容来袭

2023-09-07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杨慧    

近日,艺术深圳主办方宣布,第十届艺术深圳将于2023年9月7日至1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举行(位于福田中心区)。本届博览会汇集了来自16个国家及地区、33座城市的83家优质艺术机构,以重量级参展阵容亮相。现场将集中展示横跨绘画、雕塑、摄影、装置、数字艺术等多种形式的上千件海内外艺术精品,全方位展现多元化艺术魅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呈现一场世界级艺术盛宴。

image.png

据介绍, 本届艺术深圳参展机构构成具有辐射面广、区域结构平衡的特点。海外地区参展机构所在地涵盖了古巴、英国、瑞士、新加坡、意大利、巴西、法国等国家,国内城市除了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等一线城市机构外,也迎来了南京、杭州、成都、西安、长沙、香港、澳门、台北、台南等城市的艺术机构共同参与,地域的丰富元素将为公众带来耳目一新且多样化的视觉冲击。

在延续画廊单元、Hi21新锐艺术市集、多维度空间单元及现场活动的基础上,本届博览会完善展区设置,丰富展览项目及配套活动,再设“非营利性机构”板块,携手业界具有极高知名度及影响力的5家非营利性机构,它们分别是: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坪山美术馆、南山社x Fake project、云美术馆、UCCA 商店,共同打造一场多元化的视觉盛宴。

image.png

同时,今年现场将迎来四个公共艺术项目与五个艺术家项目。例如深圳艺术组合“明天见”为第十届艺术深圳创作的户外大型装置-《艺术深圳欢迎你》;作品整体明快亮丽的色彩结合网络上代表轻松愉悦的水果表情,以及整体像素化的图形语言,代表着深圳当代艺术与生活、科技的紧密关联与活力,且充分地展现了“艺术深圳”的活力与热情。此外,现场还将展示国际重要艺术家托比亚斯?雷贝格的公共艺术项目《没有孩子的母亲》。丰富多元的艺术项目将在极大程度上提升观众的观展体验。

本届博览会期间,将一如既往的呈现丰富且专业的现场配套活动,呈现以艺术市场、艺术生态为主的多场讲座及论坛,为深圳艺术生态的未来发展辅以更专业的学术指导,为艺术从业者提供更多专业学习和对话交流的机会。9月8日(周五)至9月9日(周六),著名策展人、艺术机构负责人、艺术家、藏家、科学家等专业人士将在现场活动区联合发起8场主题讲座及活动,分别是:“青年艺术家的自我探索”、“科技与艺术的相互反刍”、“从工作室到展览现场——论跨媒介艺术家的共同创作”、“后疫情时代当代艺术的收藏机遇”、“生命剧场与新视知觉”、“艺术展览与城市活力”、“艺术与商业的平衡术”及“透过艺术市场,看当代艺术新趋势”。

今年,艺术深圳得到了更多深圳本土艺术机构的加入,获得了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坪山美术馆、美成空间、KennaXu画廊、飞地艺术中心、蓝岸画廊、EDA艺术空间、万一空间、摩天轮画廊、野松画廊等19家优质深圳本土艺术机构的鼎力支持,各机构除博览会现场呈现外,将同期推出年度重磅大展,进一步发挥本在地优势,充分调动城市艺术力量共同赋能第十届艺术深圳。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忆起当年“艺术深圳”的创办,深圳报业集团运营总监、文博会公司副董事长、“艺术深圳”组委会秘书长叶建强感慨良多,他说:“基于深圳高速发展的经济实力,政府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艺术市场存在很大提升空间、艺术生态正在逐渐形成判断,我们传承深圳创新的基因,决定举办‘艺术深圳’。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搭建艺术品交易大平台的目标日益清晰,在运营过程中,我们不断通过软件与硬件双管齐下,赢得业内的认可。”

在叶建强看来,“艺术深圳”十年硕果体现在构筑了一条艺术品交易的产业链,将上中下游的链条打通。“到目前,我们已经搭建了一个相对成熟的一级市场,带动了艺术品交易市场繁荣的同时,也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二级市场的发展,助力区域艺术市场的稳步升级;另一方面,我们也凝聚了艺术力量,影响了城市文化艺术的新发展、新方向,吸引了众多艺术家、专业人士、画廊等艺术机构关注深圳、来到深圳并扎根深圳,为深圳未来的当代艺术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专业基础、群众基础和市场基础。”

潮起海平阔,风正帆高扬。叶建强表示,“艺术深圳”以专业、开放、合作、创新、共赢的态度,奠定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艺术市场;以真诚、奋斗的奉献精神,获得大家的信任。希望在未来的十年里,“艺术深圳”能够成为全球值得信赖的当代艺术品牌,以及全球瞩目的中国当代艺术品交易主体市场,让每年九月的艺术深圳成为国内乃至全球艺术日历中不可或缺的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