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白银集团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23-08-28    来源:中国有色网    编辑:邱娟

甘肃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召开后,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聚焦“抢进度”、跑好“接力赛”、确保“全年旺”,通过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周生产经营例会等多种途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甘肃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乘势而上、铆足干劲,抓生产、抢进度、拓效益、提质效、增动能、防风险,全力决胜下半年,确保交出好于预期的成绩单。

白银集团将进一步把握甘肃省省属企业“强工业”的功能定位和推动发展“主引擎”的使命任务,突出工业生产总值,把抓落实的行动体现在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上,做到纵向比增幅有大增长、横向看排名有新进位。

精准调度抓生产

紧盯稳增长,白银集团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形势,深入理解“企业发挥了骨干支撑作用”的要义要求,精准落实“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措施,高效运转月度生产经营计划、资金预算平衡、市场营销、经济活动分析、经济责任制考核讲评“五会联动”生产经营管理长效机制,不断强化台账清单促落实、牵头挂帅促落实、攻坚突破促落实、检视整改促落实、督办督导促落实的力度,确保把生产长周期高效稳定运行的好势头保持下去。

1—7月份,白银集团铜、铅、锌产品产量完成年计划的59.60%,同比增长7.63%;实现工业总产值222.52亿元,同比增长6.72%。白银集团将全力以赴,确保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93.84亿元,同比增长16.63%。

铆足干劲抢进度

聚焦稳投资,白银集团充分发挥铜、锌产业链“链主”企业作用,加力提速提质,尽快释放项目产能和效益,全年确保投资增速达到10%以上。

上半年,白银集团已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8%;下半年,在加快释放首信秘鲁公司680万吨/年尾综合利用扩建项目、湿法炼锌渣综合回收及无害化处理项目、锂电铜箔项目(三期)等16个已建成投产项目产能和效益的同时,挂图作战推进年内竣工项目建设。其中,白银炉技术创新升级项目,将于9月份建成投产,与闪速炉优势互补形成40万吨铜产能;铜导电带项目,将于9月份达产达标,实现全年新增产值5000万元;20万吨高导新材料项目的3万吨生产线,全年新增产值4.5亿元,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形成10万吨产能;5000吨/年纳米氧化锌项目,预计在年底具备主生产线联动试车条件。

精益营销拓效益

强力补短板,对接新一轮找矿战略突破行动,白银集团以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盘活存量资源、以实现资源获取有大突破为目标获取增量资源。白银集团从采购端、中间端、销售端入手,找准保供应、降库存、拓市场的营销手段,有效应对有色金属产品市场价格下跌、市场需求不振等不利影响,提升盈利能力,确保全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净利润目标如期实现。

下半年,在采购端上,白银集团将持续“一厂一策”优化原料保障供应,加大铜铅锌精矿及粗炼产品采购力度,切实保障生产所需;在中间端上,将持续开展“两金”压降专项行动,确保“两金”压降20%以上预算目标如期实现;在销售端上,将充分利用产业链协同发展优势,加大产品本地化销售力度,确保同比增加33%。

对标一流提质效

紧扣提指标,纵深推进对标一流企业实施方案,白银集团开展“六大行动”,不断推动“一增一稳一保五提升”等关键指标和核心领域取得新突破。

开展管理提升和质量提升行动,白银集团围绕战略、组织、运营、财务、科技、风险、人力资源、信息等管理领域,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加强制度体系、组织体系、责任体系、执行体系和评价体系建设,完善关键对标指标并拉高指标值。

开展价值创造和品牌引领行动,白银集团突出效益效率核心指标、自主品牌宣传推介、战略发展规划落实等重点,健全完善价值创造体系、品牌管理体系、商标推广体系,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和“Ibis”“BNMC”等品牌的价值引领能力。

开展企业家培育和公司治理示范创建行动,白银集团持续以健全内部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等为重点,分层分类抓好示范创建,更好地发挥企业家作用。

创新驱动增动能

赋能强工业,白银集团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西北矿冶研究院,依靠项目支撑,积极打造“一基地四中心”创新体系,催生发展新动能。

白银集团以铜铅锌冶炼过程中伴生的铼、碲、硒、铟、锗、钴等稀散稀有金属为基础,开展资源综合回收、技术开发和成果孵化,打造西部地区稀散金属综合利用孵化基地;围绕磷酸锰铁锂等电池正极材料的开发及废旧锂离子电池的综合回收利用,开展研究并实现产业化,打造锂电正极材料开发及废旧锂电综合回收研究中心;围绕6N~7N高纯碲与高纯铜材、超细铜粉、纳米氧化锌等,开展研发并实现产业化,打造高纯材料、粉体材料研发及成果转化中心;围绕螯合捕收剂、开关型捕收剂、锂铍等轻金属矿浮选等,开发矿用浮选药剂并实现产业化,打造绿色选矿药剂研发推广中心;凭借专业咨询与设计资质,打造西部地区有色金属设计咨询科研创新管理服务中心。

上半年,白银集团投入研发经费5.92亿元、投入强度达到3.1%,确保全年完成研发投入经费12.2亿元、投入强度达到3.5%,同比增长17.76%。截至目前,白银集团1.5吨/年高纯铼生产线已建成投产,50吨高纯碲项目将于10月份建成投产,绿色选矿药剂1.5万吨生产线和2万吨磷酸锰铁锂项目将于年底建成投产。

底线思维防风险

扭住固底板,坚持“一盘棋”、拧成“一股绳”、打出“组合拳”、种好“责任田”,白银集团将继续加力创造有利于发展的良好环境。

扛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基础、抓基层、抓一线、抓岗位,白银集团纵深健全和落实全面责任体系、隐患排查体系、监督管理体系、宣传培训体系、应急救援体系“五大体系”以及“一单四制”等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长效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扛牢生态环保主体责任,白银集团细化落实《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和《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集中区域等特定区域执行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通知》,用好申报2023年新能源建设指标机遇,加快源网荷储等“双碳”目标项目建设,高站位推进减污降碳绿色发展。

扛牢合规管理主体责任,白银集团对照全面风险管理、依法合规管理要求和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充分发挥合规管理委员会的作用,全面排查和建立重点领域风险清单,制订和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把工作做在前面,实现对各类风险的有效识别、及时预警、合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