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黄金热起,投资者教育如何更上一层楼

2023-08-16    来源:中国黄金报    编辑:邱娟

[随着近年来关注黄金的群体年龄下沉,更富有投资意识和偏爱投资工具的中青代黄金投资者已经不再满足于传统的偏向于推销实物的黄金投资理念,他们也越来越意识到黄金投资与黄金消费并不能混为一谈,渴望了解金价波动背后的驱动等。]

黄金热兴,品种丰富:市场投教迎来“天时”和“地利”

随着国际和国内黄金价格在今年创下历史新高,以及美元加息周期临近终结,黄金正越来越成为金融投资市场的宠儿,国际和国内市场普遍看好未来的黄金价格趋势,黄金热正在国内外投资市场兴起。

黄金作为一种浓缩人类文化的财富符号固然在人们心目中具有特殊的地位,但是作为一种投资标的,黄金却必然要和其他金融资产一起争夺投资者天生有限的注意力,因此牛市的前景和上扬的趋势是中国黄金市场投资者教育迎来热潮不可或缺的“天时”。

在黄金价格大势看好的驱动下,可以预见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将因为对于黄金兴趣上升而涌入投资者教育市场。

然而如果仅有黄金价格看好的“天时”,而中国黄金投资市场上品种单一,那么所谓的黄金市场投资者教育就会因为投资工具的匮乏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回想2002年上海黄金交易所诞生之初,当时中国黄金投资市场仅有单一的现货投资品种,然而20年后中国黄金投资市场的产品线囊括了现货、期货、远期、期权、延期交收、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等一系列品种,在产品的丰富程度上已经与欧美黄金市场等齐,这就为中国黄金市场投资者教育内容的多元化和针对不同类型投资者推出个性化服务提供了“地利”。

没有现货和衍生品产品的丰富和多元化,黄金市场投资者教育与黄金制品展销和推广之间的界限就会变得模糊,甚至被混为一谈。

现货与衍生品起飞,投资与消费分野:投教的“人和”红利

过去20年,中国黄金市场发展呈现出两大基本特征。

一是随着黄金首饰消费的不断飙升,中国人均首饰消费完成了赶超世界平均的初级阶段;二是黄金投资品种不断丰富,黄金投资已经不再是简单地等同于黄金制品的购买。

在黄金投资品种局限于现货的初级阶段,黄金消费与黄金投资往往彼此难分,黄金首饰和黄金制品兼具使用价值和投资目的。然而随着黄金投资品种的丰富,黄金消费与黄金投资之间逐步出现了分野,黄金投资成为金融市场投资中的一个分支。中国的黄金市场显然已经跨越初级阶段。这样的时代特征必然呼唤更加突出的投资属性和多元化的投资者教育出炉。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关注黄金的群体年龄下沉,更富有投资意识和偏爱投资工具的中青代黄金投资者已经不再满足于传统的偏向于推销实物的黄金投资理念,他们也越来越意识到黄金投资与黄金消费并不能混为一谈,渴望了解金价波动背后的驱动,渴望探究不同投资工具对自己投资需求的适用性。

对于这批新生代黄金投资者,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黄金投资者教育势在必行。笔者认为,黄金投资者教育可以分为以下几点。

对于配置型需求的机构投资者和风险厌恶较强的个人投资者,投资性金条、黄金现货工具和黄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是投资者教育推介的对象;对于交易型需求的机构投资者和风险承受较强的个人投资者,期货、延期交收和期权则是投资者教育推介的对象;对于具有套期保值需求的产业客户,期货、延期交收、远期和期权则是投资者交易着力的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