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铂金在化工行业需求稳定及强劲增长

2023-08-16    来源:中国黄金报    编辑:邱娟

从2013年到2023年,化工行业铂金需求的年复合增长率为3.4%,高于同期全球GDP(国内生产总值)的2.7%复合年增长率,这表明人们越来越重视铂金在降低能耗及提高产量以改善工艺流程的作用。展望未来,考虑到谨慎的经济展望,我们预计2022年至2027年间化工行业的铂金需求将会增长1%。然而,基于化工制造产能增长的历史相关性,预计2027年化工行业的铂金需求可能比我们目前的预测高出约10万盎司。

虽然化工行业的铂金需求仅占铂金总需求的8%~10%,但出于同样的原因,铂金的整体工业需求(其不同的工业终端用途通常具有不同的经济驱动因素)也显示出高于全球GDP的增长率。此外,终端用途的多样化降低了需求的波动性,因为不同用途的产能扩张很少一致。铂金需求在汽车、首饰和投资方面进一步多样化,显著降低了需求的波动性。相比之下,严重依赖汽车领域需求的其他姊妹铂族金属容易在需求和价格出现较大波动。因此,铂金在一定程度上不受汽车行业电动化的影响,但同时将经历氢经济带来的需求增长(通过电解槽装机容量和氢燃料电池车普及)。

就此,可以看出,铂金终端用途的多样性及在脱碳方面起到的关键作用,保护了铂金需求增长免受更广泛市场风险的影响。

此外,钯和铑的持续溢价进一步激励了工业应用中的节约和以铂金替代。自2013年以来,工业领域铂金需求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与钯(复合年增长增长率为-2.8%)和铑(复合年发展率为-4.1%)的工业需求下降形成鲜明对比。

随着价格的上涨,转向使用铂金及节约钯和铑的趋势变得更加普遍。自2018年以来(铂价开始对钯价交易贴水的一年后),工业领域的铂金需求一直高于工业领域的钯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