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精巧文创特色产品赚足目光 市民文博会上“赶大集”

2023-08-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3年06月12日    编辑:黄丽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亚男 实习生 胡清文

这两天,恰逢周末,文博会如火如荼开展。各大展馆人头攒动,很多市民带着孩子与老人穿梭在各大展区,享天伦之乐,赴文化盛宴。从山东展区的“淄博烧烤”烧烤软陶微场景,到河北展馆内的民俗文创小玩具,再到各大展区精巧的非遗展品,一件件精巧的文创特色产品赚足了目光。

“这是我们第一次来文博会,趁着周末,正好带孩子来接受一下文化的熏陶。进来两小时了才只逛完了这一角,孩子在皮影摊前玩得都舍不得走。”10号文化产业综合馆内,市民陆女士两手拎满在展区购买的各类文创产品,她表示,孩子现在刚上一年级,正是学习欲旺盛、对什么都好奇的年龄,在网上看到文博会的信息就决定带孩子来逛一逛,正好借这个机会让孩子感受一下中国非遗文化的魅力。

在河北展区,精巧的生铁茶壶让喜爱喝茶的广东游客看了又看,更有甚者当场下单。“我们是今天刚从广州过来的,听说深圳开了文博会就想带家里老人来玩一玩,我自己和家里的长辈平时都很喜欢喝茶,今天看到这个茶壶真的非常喜欢。”张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忙没有什么机会带老人出去玩,今天带着家人一起来到文博会,不仅感受到了来自不同地区的文化特色,大饱眼福的同时还给家里老人带来了一段非常愉快的观展体验。

13号展馆内,一幅栩栩如生的“双面绣猛虎”吸引了游客的注意。这是本次湖南展馆重点展示的湘绣双面绣经典代表作《虎头》,过往观众纷纷禁不住好奇,上手翻动屏风两面反复对比观看。

市民孟女士表示,现在已经很少有机会能够看到这些非遗文化了,这次逛展的最大收获是了解到更多以往所不知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展馆中,一身深圳校服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可以说,我和文博会在一起成长。从小在深圳长大的我,对老家贵州的了解并不多,这次来到文博会现场才知道,原来家乡有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00后”晓雪告诉记者,自己刚刚参加完高考,第一时间就跟朋友一起来看展,本次文博会最大的收获,就是深深地感受到了贵州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