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景色正好”国际当代陶艺展汇聚国际高手作品 带来既陌生又熟悉的艺术感受

2023-08-11    来源:深圳晚报 2023年06月11日    编辑:黄丽

▲国际当代陶艺展在文博会亮相。 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 深圳晚报记者 杨慧

在第19届文博会的14号馆,推出了一场十分特别的陶瓷艺术展——“China Landscape·景色正好”国际当代陶艺展,展出意大利、印度、荷兰、马来西亚、挪威、日本、韩国、美国、英国、法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件当代陶瓷艺术作品。展览分为传承、创新、融合三大主题,分别展示了景德镇陶瓷非遗传承人的代表性作品,当今陶瓷艺术领域创新创意作品,以及世界各国艺术家创作的陶艺作品,给观众带来一份既陌生又熟悉的艺术感受。

展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景德镇陶瓷文化国际交流中心、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中心、景德镇陶瓷人才服务中心联合主办,深圳市御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景德镇中国大学生陶瓷创业孵化园联合承办。

国际陶艺学会主席托比恩·卡瓦斯博在贺词中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博会国际陶艺展的举办是国际陶艺交流的一件盛事,为世界各国陶艺家的艺术交流和合作提供了一个新平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陶瓷艺术家有着非常强的创作能力,在他们的作品中输出各种新的想法和观念,其中不乏新挑战和元素,组成一场美的盛宴。作品中既有中国传统陶瓷艺术品的大气、唯美、沉稳,也有东西方结合的哲学、诗意和细腻特质,栩栩如生和充满个性的陶瓷作品一下就吸引了观众的眼球。

“国际陶艺展中可以看到各国艺术家的新颖技法和表达方式,为我们提供很多灵感,是互相学习交流的好机会。”参展艺术家汪彬表示。

作为中国优秀文化的载体,陶瓷是世界认识中国的主要文化符号。在当今全球化的时代,陶瓷作为国际化的艺术语言,成为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纽带。本次展览承办机构负责人、深圳御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琥介绍,这是文博会首次举办国际陶艺展。深圳与景德镇两地借此共同探索打造一个富有新时代特色的陶瓷艺术国际交流平台,共创有世界意义、中国价值的当代陶瓷文化产业的未来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