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有人修笔、有人磨砚,有人纸上试墨 在这里一站式淘尽“文房四宝”

2023-08-11    来源:深圳晚报 2023年06月11日    编辑:黄丽

▲宣城展馆内展示的油烟墨。

▼毛笔传承人现场制作毛笔。

▲宣纸延伸出的折扇。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 深圳晚报记者 白雪

在第十九届文博会12号馆的安徽展区,一处不足20平方米的宣城展馆内集齐了“文房四宝”。宣纸、宣笔、徽墨、宣砚,都是历史名品,安徽宣城也素有“文房四宝之乡”之称。在这个小小展馆内,有人试墨、有人修笔、有人磨砚,笔墨纸砚,墨香四溢。深晚记者最先注意到展示台上雕工惊人的墨砚。龙纹与彩云雕刻于石砚上,刻工精美,刀锋在一深一浅、一直一弯中构成了一幅藏身于云彩中的“龙腾四海”图。

制作这些石砚的师傅叫罗全伙,他是安徽郎川宣州石砚文化有限公司的设计师。16岁时就离家学习砚刻,至今已潜心研究宣砚近二十年。“宣砚就是我的激情所在,每一个石砚的雕刻对我都像一场考试,背后都需有巧思。”

像宣砚一样,宣城的毛笔、墨体、宣纸都保持着纯手工制作,极为考验手艺人的耐心与技艺。造一张纸要多少工序?一根毛笔又有多少根羊毛、狼毛?怎样判断一块墨的好坏?深晚记者在这些传承人身上找到了答案。

宣砚

雕刻背后需巧思

看着眼前精美的宣砚,难以想象这些砚台最初只是宣城郎溪姚村老坑口中的石头。一块石头要成为一块砚台,大体需经过选料、取胚、设计、雕刻、打磨、铭文、保养七个步骤。从选料开始,就不简单。

做砚的过程,就是去其糟粕、留其精华的过程。罗全伙向深晚记者介绍,设计、雕刻、打磨这三个环节决定了石头是否能成为传世好砚。他边说边展示了三块砚台:一块砚台泛起金晕,一块密布鱼籽般的小点,一块有细微地横亘在中央的细纹……原来石砚的纹理也有金晕、鱼子、眉纹、墨玉,碎冰纹的区别。“雕刻是最难的。石材材质不同各有特点,雕刻就要配合设计、创意,将原生美与创意美结合起来。”

小小一块砚台,一般只有一两个手掌般大,制作工期需要一个月以上,倾注了罗全伙的精力、耐心与热情。如今,凭借精湛技艺的他已经是“安徽省工艺美术名人”。“每完成一件石砚,都会很有成就感,每当听到宣砚触碰墨条的声音时,就十分心安。”罗全伙说道。

徽墨

墨坚如石润如玉

研墨有砚,更要有墨。遇到汪楠时,他正拿着毛笔试墨,先在纸上画一点,看墨的扩散范围。然后又接连落笔试墨色浓淡,动作娴熟专业。汪楠是安徽省绩溪县曹素功敏楠氏墨厂厂长,也是中国清代制墨名家曹素功第十六代传人。

一块墨条有什么讲究?原来传统墨的制作工艺大体分为:造窑、选烟、加料、拌合、加胶、捣杵、切泥、压模、晾墨、修墨、描金、入盒、包装等12道工序,而依据材质又分松烟墨与油烟墨,前者以松树烧取的烟灰为主要成分,油烟墨使用的是动植物油脂的烟墨。

在汪楠心里,好墨的标准是“墨坚如石,润如玉”。首先墨的做工要达标,边缘线条坚实硬朗;其次,色泽也要光亮,内里绝对不能出现气孔。“唯有这样墨才能达到浓墨黑如漆、淡墨清如水的效果。甚至在两笔交错时,能从墨线的层次看出下笔的时间顺序。”制墨是苦事也是乐事,汪楠刚学制墨时十分辛苦,在作坊里被烟熏得全黑,凭着一股手艺人的偏执,他坚持到了现在,如今汪楠已经是制墨传承人。

宣笔

千万毛中选一毫

一碗水胶、一支羊毫笔,此时孙晓琴正在低着头修笔,将笔头出尖的杂毛小心翼翼地剪去。孙晓琴是安徽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宣州宣笔厂厂长。宣笔为中国三大名笔之一,选料精审,工艺要求严格,有“装潢雅致、毛纯耐用、刚柔适中、尖圆齐健”的独特风格。

“修笔”展示的是制作宣笔最简单的环节,仅用3~5分钟就能修好一支毛笔。她告诉深晚记者,宣笔最难的地方在于水盆。水盆顾名思义就是准备一盆水和牛骨梳,在众多毛料中靠手工挑出完好无损、具有弹性的毛,并按色泽、软硬、长短、粗细等分类。“一百根中往往只有三五根毛可以用,平均一个人一天能挑出30~40支宣笔的用毛量。”孙晓琴说道。白居易所作《紫毫笔》中所说“宣城之人采为笔,千万毛中拣一毫”便描述了这样的场景。

一支毛笔有狼毫、羊毫、牛耳毫等品类,在宣城最出名的是用兔子毛制作的紫毫笔。传说,秦朝名将蒙恬途经宣城时,发现当地野兔肥大毫长,于是以竹为管,制作了紫毫笔。紫毫笔软而圆健,若兼花白,则坚强劲利。

“家里做宣笔已经有四代了,现在我的儿子也跟着我学,这份传承还是非常有重量的。”孙晓琴说。

宣纸

108道工序不能少

“薄如蝉翼千年寿,漫掩高天万朵云”说的正是宣纸。宣纸作为传统书画用纸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因其具备耐老化、不变色、少虫蛀、寿命长等特点,故有“国之瑰宝”“纸寿千年”之誉。

宣纸对原材料与气候地理环境有着极为苛刻的要求。据了解,宣纸主要是用宣城市泾县的青檀树皮与沙田稻草以及特有的山泉水,经传统工艺精制而成,其工艺涉及108道制作流程,制作出的质地纯白细密、纹理清晰、绵韧细腻。宣纸之所以受书画界认可,除了保存时间久之外,还有极佳的润墨性,往往能够达到一笔落成,深浅浓淡,纹理可见,墨韵清晰的效果。

宣纸制作不易,其中晒纸张涉及牵纸、上焙、刷路,是高难度的核心步骤之一。牵纸考验的是手艺人如何从纸张层层重叠的湿纸帖中,点起一张,并完整揭起。湿纸上焙的难点则在于如何在不破不皱的前提下,将轻薄的纸张平整地贴到焙墙上。

据介绍,目前红星宣纸作为人类非遗保护与传承的代表性单位,每年除供应国内外,还向日本及众多东南亚国家出口。或许在宣纸的传播实践中,可以看到“文房四宝”及其他中国传统技艺的传承,也正在和宣纸一样,在时间与耐心的考验下,绽放出灿烂的文明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