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深晚记者手把手教你逛“数字中国”展区

2023-08-11    来源:深圳晚报 2023年06月11日    编辑:黄丽

▲本届文博会首次设立“数字中国”展区,全方位展示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数字人”主播在本届文博会上“火”了。

▲超酷炫的机械臂带你“穿越中国”。

▲观众在沉浸式数字剧场中欣赏深圳原创舞剧《咏春》。 刘月辉 摄

▲“数字中国”展区是9号馆的核心区域。

■ 深圳晚报记者 陈仪衡 实习生 刘月辉

首次设立的“数字中国”展区有哪些新奇事物?满满的科技感、浓浓的未来感,让参观者眼前一亮的展品中,哪件是你的心头好?深晚记者走访了这个洋溢着科幻气息的“神经元”,虚拟与现实、过去与未来的交相辉映下,大气、科幻、炫酷……什么才能成为观众心中的“关键词”?深晚记者盘点了“数字中国”展区的独特创意,手把手教你逛“数字中国”展区,让我们一起感受对未来世界的无限憧憬与期待吧。

“小水滴”开启数字文化大门

戴着时尚耳机,脚踩白色帆布鞋,穿着蓝色衣服,一头柔顺蓝发……来到“数字中国”展区,“住”在大屏里的“小水滴”便会为你打开文化数字化的大门,送上一场精彩的裸眼3D立体秀。

身处满满科技感的虚拟太空舱里,“小水滴”只需摇摇手、跺跺脚,便能任意穿梭,带观众一齐领略数字世界的美景,感受不一样的数字中国。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飞船在城市里有序飞行,处处都是高楼,四处分布的蓝色线条诉说着对未来科技的畅想与展望。在城市中央还有一架传送台,稍作停留,“小水滴”便能来到观众的面前进行互动,让观众真切沉浸地感受到数字时代的神秘与美好。

复刻回流文物带你触摸历史

在数字文化传承区域,我们可以看到1:1复刻的十二生肖鼠首,轻轻触摸,每处凹痕都仿佛在提醒着我们要铭记历史。

不仅如此,在超宽曲屏中,一幅中华历史文化的卷轴正徐徐展开,仰韶、河姆渡、龙山、磁山、良渚、大汶口、二里头、红山、三星堆,中国九大古文化逐一呈现,使观众能够近距离感受我国近万年的文化史和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同时,馆藏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呈现,也让观众大饱眼福,LED灯的排列组合与转动,让这些藏品更加生动立体。

AI国风山水画美轮美奂

数字中国何以实现?AI技术给出了答案。当下,AI技术已成为策划和设计环节必不可少的辅助工具,在数字绘画、设计、游戏、摄影等专业领域广泛使用。来到AI绘画区域,即使是没学过绘画的儿童和家长,也可以借助AI技术,通过寥寥几笔创作出美轮美奂的国风山水画作,并在大屏上轮播滚动。

沉浸式数字剧场体验奇妙

第一次走进数字剧场,可能有种走进“小黑屋”的奇妙体验。没错,这就是沉浸式数字剧场的目的,将观众身临其境地带入当下热门的舞剧《咏春》。

有观众也许会问道,这和在家中观影有什么不一样呢?待剧中咏春拳一出,分镜画面在四周分屏定格后,方才明白数字剧场的奥秘所在。同时,屏幕还能根据表演者舞动的肢体轨迹生成特效,蓝色水墨在咏春表演下更显浓浓的中华传统文化韵味。

在数字飞行影院感受惊险刺激

机械臂和超大屏幕能玩出什么花样?来听听数字飞行影院中孩子们的欢呼就清楚了。随着巨型机械臂的摆动,观众眼前的场景也在不停地变换着,时而穿越丛林,时而翱翔天空,连细微的震动也能实时传达,享受着“室内过山车”的惊险刺激。与数字剧场一样,数字化并不仅仅停留于屏幕之中,在现实生活和场景下,也能有数字技术的身影,而这也是实现“数字中国”的关键融合,是数字技术场景化的最佳表现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