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深晚记者实地探访文博会首设的“数字中国”展区 数字技术让文化资源焕发生机

2023-08-11    来源:深圳晚报 2023年06月11日    编辑:黄丽

▲本届文博会首次设立“数字中国”展区,全方位展示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 深圳晚报 记者 陈仪衡

数字赋能文化,文化赋能经济。在第十九届文博会上,一大批数字文化成果精彩亮相,给观众带来众多新鲜体验,也充分展现了文化数字化的无限可能。聚焦数字化、全面展示数字技术在各相关领域应用成就的数字文化馆(9号馆)以“文化+科技”的跨界融合和创新表达赢得了广泛关注。其中,9号馆的核心区域、首次设立的“数字中国”展区秉承文博会“助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理念,全方位展示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充分体现文化融合、文化引领、文化赋能作用。

充分展现数字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

“数字中国——AI时代的文化创新”主题展区展览面积共1517平方米,其展馆主题造型如同一个神经元细胞,寓意AI时代的底层逻辑——神经元计算,数字文化企业如同神经元细胞一样首尾连接、逐渐形成复杂的产业网络,从而演化出无限可能。“数字中国——AI时代的文化创新”主题展区共分为四大板块:开启文化数字化大门、数字文化传承、数字文化创新、数字文明时代。近年来,深圳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文化与科技融合背景下,新的文化业态引人注目,“数字中国——AI时代的文化创新”主题展区不仅展示了深圳在贯彻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建设数字中国以及发展数字经济过程中的最新数字化成果,更充分展现了全国数字文化产业的影响力以及行业发展的蓝图。

展馆的主体造型、文博会吉祥物“小水滴”的数字人形象、AI国风山水绘画、沉浸式数字剧场……“数字中国”展区的亮点特色和独特设计无处不在,文化与技术在本届文博会上擦出的创意火花可见一斑。可以说,数字化已然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催化剂,一大批文化资源在数字技术的赋能下焕发了生机。

深圳市艺博堂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数字中国”展区的设计和实施方,与不少博物馆、主题馆和科技馆有过专业合作,在数字化展品呈现上具备独特视角。去年,第十八届文博会主会场——文化中国展区也是由该公司设计实施。该企业董事长助理宁军表示,如何表达传统文化元素与数字化技术的融合,将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生动、有力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让更多人了解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动向,是“数字中国”展区设计的重点和难点。

文博会越来越注重数字文化的应用

“作为全国性的文化产业盛会,文博会不仅展示了全国各地的文化创意作品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果,还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机会,促进了文化产业的交流合作和创新发展。在深圳这个文化创意产业的热门城市,文博会更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展区总设计师、艺博堂董事长郑洵说。郑洵认为,文博会为深圳文化产业提供了平台,让能人志士有机会展示自己的作品和创新成果。同时,文博会的交流合作也为深圳文化产业带来了重要的信息和资源,促进了深圳文化产业的发展。

自2004年在深圳创办以来,随着文化产业不断发展,文博会越来越注重数字文化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和应用。本届文博会组委会表示,文博会将大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加快推进展会数字化建设,除了首设“数字中国”展区以外,今年重点组织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组织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文化企业参展,推动数字技术全面赋能文化产业。不少深圳数字文化产业领域人士认为,数字技术日益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文博会为深圳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数字技术的应用提供了重要的启示和借鉴。

近年来,“文化产业”成为深圳新的产业标签,数字文化产业则逐渐成为引领深圳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兴力量。2022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深圳市被认定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消费质量水平高的地方”。数据显示,2022年,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占全市GDP的8%,文化企业数量超过10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00万,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前列。深圳“文化+科技”业态鲜明,数字文化产业、高端文化装备、动漫游戏等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在数字技术的助力之下,深圳文化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站在新的起点上,深圳正朝着打造成为创新创意引领潮流、文化科技特色鲜明、文化形象开放时尚、文化产业充满活力的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