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文博会首个周末,报业集团展区迎众多“铁粉”打卡 “没想到报业如此新潮时尚”

2023-08-11    来源:深圳晚报 2023年06月11日    编辑:黄丽

▲在9号馆深圳报业集团展位,大量观众参观体验。 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 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余瑶 实习生 宋家哲

6月10日,本届文博会迎来首个周末。度过繁忙的一周,不少市民选择在周末到文博会“寻宝打卡”,许多家长也选择在当天到场“遛娃”,体验文化之美。而深圳报业集团展区作为“流量担当”,更是迎来了多名新老朋友打卡,其中不乏许多“铁粉”。

超好玩!

大小朋友齐打卡

一踏入文博会9号馆,便能看到不少市民手持带“SNG报业集团”标志的小扇子,对着报业集团展厅拍照留念。

另一边,报业集团展厅内部,一群小朋友围绕在“魔镜”“AI明信片”前,不时发出欢笑,快门声不绝于耳。张女士和黎女士便是“遛娃家长”之一,充满科技感的AI互动装置让孩子们流连忘返。“以前没什么机会体验这种装置,体验感挺好的,小朋友也很喜欢。我刚刚还特地下载了有声书!”张女士说。

收获小朋友喜爱的同时,AI互动装置也能留住寻找新体验的“大朋友们”的脚步。出生于1996年的谷小姐带着妈妈一同踏进了报业展位,在AI明信片装置前,谷小姐认认真真地画了一只熊猫,系统很快自动生成了一只圆滚滚的“国宝”。“我很喜欢熊猫,但是最近没什么时间去看,所以就想着画出来。”谷小姐说,这是她第一次体验AI互动装置:“报纸是非常传统的媒体,但没想到,报社也有这样新潮的一面,如此紧跟时代,让我感到非常惊艳。”

超惊喜!

纸媒老友感慨传媒新潮

对传媒的快速发展感到惊喜的不仅有新朋友,更有多位传媒老友。10日上午,市民田女士带着母亲和4岁的儿子一起来到了报业集团展区。看着母亲和儿子在AI装置前不时变换姿势拍照,她转身参观起报业集团展区,了解报业集团发展历程。“传媒行业变化太大了!”田女士不禁感叹。据了解,田女士是成长在纸媒时代的90后,一直保留着阅读新闻和纸质书的习惯,每次高铁或飞机出行,她都习惯性向乘务员要一份报纸。“现在已经是电子信息时代了,媒体技术也越来越新潮了,传统媒体和时代接轨是件好事。”田女士说,她对深圳报业集团的转型感到惊喜。

随着展位人流的增加,报业展位工作人员与逛展市民开始互动,62岁的资深粉丝汪先生也忍不住加入了互动的人群。他向深晚记者展示他在互动区留下的AI虚拟人照片,他说:“我一直在看报业集团的报纸,没想到报业集团如此新潮时尚,真的紧跟潮流!”

除了纸媒“新老粉丝”,报业集团展位还迎来了曾经的同行报人。市民夏先生曾从事传媒行业,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良好的工作氛围让他印象深刻。这次文博会,夏先生特意前来报业展位,探寻报业的前世今生,寻找一些美好回忆。“这次报业集团展位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声势都更胜从前。在与老同行交流中,我也发现了许多传媒行业的新趋势,收获颇丰,希望报业集团的发展更上一层楼。”夏先生说。

超有爱!

“铁粉”专门来探望

“终于见到‘晚妹’(粉丝对深圳晚报的昵称)了!”6月10日,网友“小曾”和“删宝”齐齐来到报业集团展位打卡。作为“铁粉”,“小曾”和“删宝”的身影长期活跃在深圳报业集团各媒体的粉丝群内及公众号、微博等平台的评论区,本次文博会,两人更是一进会场就直奔报业集团展区,与平时只能隔着屏幕互动的小编们见面。

“我是在这两年开始关注深圳晚报公众号的,你们有时凌晨四五点还在发新闻,给我们带来最快的第一手资讯,真的非常敬业。”网友“删宝”说,他早已将深圳晚报微信公众号设置为“星标”,每次只要收到信息,他一定会点进去细读并留言。提及为何每次总能抢到留言区的“沙发”,“删宝”也透露了“秘诀”:“我不仅将公众号设置为特别关注,还会研究你们的发文频率和时间。”他认为,网友与媒体的良好互动,能更好地传递正能量,净化网络空间。

“小曾”关注深圳晚报的时间则更长。“我是在2019年左右关注晚报的,家里也有订阅晚报的报纸。”本次文博会,她已经多次到报业集团展位打卡,不仅体验了各种互动装置,还通过报业战略展示区进一步深入了解了深圳报业集团。令人感动的是,在采访的最后,“小曾”提起了深圳晚报的生日:“明年1月1日就是深圳晚报30岁生日了,希望晚报越来越好。”

粉丝情意浓,报业集团同样回报了满满的爱。为了这场与新老朋友的“双向奔赴”,主办方在活动的排期与设计上也做足了功夫。“在文博会开幕前,我们就对展会期间的各项活动进行了排期,将互动性强、趣味性足的活动安排到了周末,让市民来到报业集团展馆,既能感受到‘好看’,也能体会到‘好玩’。”报业集团展区运营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为了欢迎新老朋友们的到来,报业集团展区还贴心准备了各式各样的互动小礼品。据统计,自文博会开幕以来,报业集团展馆以抽奖+互动的形式向粉丝赠送文博会门票100张,现场派送扇子3500把,让观众“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