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微短剧《我是名角儿》:借国潮致敬国粹

2023-08-0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邱娟

自7月28日以来,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北京八月映像影视有限公司、抖音文化(厦门)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制作的文化传承题材网络微短剧《我是名角儿》在抖音平台播出。该剧讲述了从小跟着母亲学习唱念做打的北京女孩金豆,因给流行歌手演唱京剧副歌而意外“走红”,后在恋人与好友的帮助下,回归京剧舞台,与病愈的父亲一道,实现京剧传承与发展的故事。

“一部好的影视作品不仅仅是一段传奇故事,也是一个文化载体。它要有灵魂,不单单是小人物的家长里短、生活无常,还要有文化精髓。”该剧制片人霍宗慧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道,《我是名角儿》将京剧经典与现代剧情相结合,以网络微短剧为载体,使受众在短期内能够迅速触及京剧魅力,以高效的传播方式为普通人展现出京剧传承的意义。

以新形式推动文化传承

作为一部以京剧传承为故事核心的网络微短剧,《我是名角儿》可以说是经典内容与全新形式的有机结合。对此,该片导演王宥皓表示,“传统文化艺术要发展,必须要有创新,通过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可积极推动传统文化的创新和传承工作,使京剧走进现代、走进青年人的视野中,得到更多人的喜爱和认可。”

我国微短剧受众规模正不断扩大,近半年内看过3分钟以内微短剧/微综艺/泡面番的用户占比已超过50%。在快手上,2022年,微短剧日活用户已超过2.6亿,其中超半数的受众有追剧习惯,日均观看超过10集。

“微短剧快速发展并形成规模是市场规律使然,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们对节约时间、高效娱乐的新需求。”在王宥皓看来,微短剧这一新的文艺形式继承了电影、电视剧等传统媒介的传播特征,《我是名角儿》正是通过这一新形式,试图探索中华文化遗产的新传播路径。

以新内容彰显北京特色

在风格特色上,《我是名角儿》彰显了浓郁的北京特色。故事主角是出生于京剧世家的北京大妞金豆,主场景设置在北京胡同,一方面,潜移默化地展现了老北京胡同文化、北京特色美食与京剧艺术的融合魅力;另一方面,于情节中表现胡同里老一辈艺术家对国粹京剧的坚守与弘扬,以及新一辈传承者们的守正创新,以北京胡同为纽带反映了京剧艺术的时代传承。

“‘北京胡同’这样一个场域设计,很好地连接了老一辈以及新一辈。这样一来,故事的深度与广度都增加了。”王宥皓表示,实际上不仅是北京,从全国范围来说,传承传统文化都是带有青春色彩的时代故事。

交流中记者了解到,为了营造更为纯正的北京味与京剧味,导演和剧组美术道具组下了一番苦功夫,大到实景中的四合院及戏曲舞台,小到水杯、暖壶、冰箱、彩电等,不同的年代对应不同的道具、服装,考究的细节打磨营造了真实的人文气息和文化底蕴。

以新手法表现京剧魅力

《我是名角儿》还是一部对传统戏剧文化有创新表达的作品,以“京剧+流行音乐”的混搭模式,将国粹和当下国潮之风相结合,展现了一代年轻人对国粹京剧艺术的继承和弘扬,呈现了当代奋斗青年锲而不舍、努力拼搏的宝贵品质与精神面貌。

剧中,金豆重现了《穆桂英挂帅》这一经典唱段。为了能给受众呈现经典剧目,金豆日复一日勤加练习,克服障碍。一出《穆桂英挂帅》,英姿飒爽,气势如虹。尽管同样的唱段会有不同的演绎,但不变的是一代代传承人为了展现京剧魅力,敢于坚守,敢于突破的精神。

对于这一片段,霍宗慧印象尤为深刻。“可以说,京剧唱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唱出了中国文化的昂扬不屈。我坚信京剧是值得我们自豪的。”她表示,这也正是自己选择这部剧的初衷,“如何用当代人的视角来诠释传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随着时代变迁,受众的需求也会有所变化,选择这部戏是因为它能够承担起宣传传统文化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