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剧目库>

演艺剧目库

首届中国北京动画周主场活动落幕,发布多项成果促产业发展

2023-07-25    来源:新京报    编辑:刘颖

新京报讯为期5天的首届中国北京动画周主场活动7月24日在北京展览馆内圆满落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动画学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广播电视台、西城区委区政府、北京银行等单位和相关部门同志出席闭幕式,多项成果在闭幕式上发布。

闭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副司长刘梅茹在闭幕式上表示,本届动画周在四个方面打造了亮点:一是突出文化自信,鲜明发展主题方向。通过各类活动多视角、深层次探讨回应“中国动画学派”如何赓续传统、守正创新的重要时代课题;二是突出融合聚力,助力高质量发展。举办提案暨创投大会,推荐优秀动画作品、IP创意等孵化项目18个;三是突出多元合作,创新发展模式。联动打造经典品牌,用系统思维着力打造好“局-会-区-台”四位一体生态服务联合体;四是突出跨界联动,赋能全领域业态发展。设置“动画+科技”互动展,展现动画宇宙中的千业百态。

闭幕式上,组委会举行了四项促进动画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的签约仪式。《中国动画学会、西城区、中文天下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关于支持北京泛动画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非遗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太和瑞兽IP开发战略协议》等协议签约圆满完成。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精神,以文化金融赋能动画产业发展,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携手北京银行,围绕“动画&动画+”行业、企业,研发“北京大视听动画贷”融资服务方案,面向“动画&动画+”主体提供金融服务,助力中国动画三个中心和三个平台建设,举办了“北京大视听动画贷”启动和签约仪式,为中国动画学会三位专家颁发北京银行文化创客中心“智库专家”聘书。

为撬动社会资源、凝聚行业力量、培育未来人才,闭幕式上隆重举行中国作家协会“揭榜挂帅”活动启动仪式。中国作协、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西城区委区政府联合向动画公司发起邀约,通过32部原创作品最佳母本的发布,对中国原创动画的创制发出呼吁。

闭幕式上,组委会还为中国北京动画周专家智库代表、中国北京动画周征集活动、创投大会优秀项目、动画好声音征集活动颁发证书;同时,还发布首届中国北京动画周最佳榜单,分别为“优秀组织机构”“优秀合作伙伴”“优秀传播机构”颁发了荣誉证书。

活动最后,“京津冀少儿节目创新中心”的揭牌仪式举行。京津冀少儿节目创新中心将联动北京高校与津冀两动画学校资源,发挥北京动画业的溢出效应,探索人才涵养、项目孵化的合作互融新模式,实现三地动画资源互融互通,推动京津冀高水平、深层次、全方位协同发展。

闭幕式后,24部动画剧集还将于北京广播电视台卡酷少儿等频道及北京时间大小屏同步展播,“动画周元宇宙”也将继续于线上开放,一场“永不落幕的动画周”将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路上,陪伴每一个大朋友和小朋友。

编辑吴龙珍

校对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