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深圳多措并举推进电竞产业发展

2023-07-2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邱娟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近日印发《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电竞之都的若干措施》,并正式实施。《措施》从加强电竞内容创作、培育电竞市场主体、打造电竞赛事和活动体系、完善电竞产业发展载体、推动电竞产业融合发展、优化电竞产业发展环境等方面,进一步推进深圳电竞产业发展和建设国际电竞之都。

《措施》提出,力争到2025年,深圳市研发推出3—5个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电竞游戏产品,集聚5—8个专业性和创新性相统一的电竞领军企业和俱乐部,举办5个以上行业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相统一的高水平电竞赛事,建成1—2个满足赛事功能需求和赛后综合利用相统一的电竞场馆,成为引领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国际电竞之都。

《措施》要求,鼓励企业加强电竞游戏内容和技术创新,重点研发符合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的移动端电竞产品,打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表先进文化发展方向、传播文明理念的原创精品力作。支持国内外电竞研发机构落户深圳,增强整体研发和原创实力,促进精品电竞游戏创作生产。大力引进国内外电竞游戏研发、电竞赛事运营、电竞媒体等行业领军企业,支持相关企业在深圳设立地区总部、业务总部,不断培育壮大电竞市场主体,提高大型电竞赛事运营、制作传播、商业开发能力。支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5G、区块链、裸眼3D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提升电竞内容制作及传播能力,带动电竞直播、经纪、资讯、培训、装备等周边产业发展。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发现,《措施》主要有三大亮点:一是突出内容原创。《措施》将“加强电竞内容创作”摆在首要位置,鼓励企业加强电竞游戏内容和技术创新,培育壮大电竞研发机构,努力打造出更多现象级拳头产品,以优质的电竞产品内容供给,激发产业发展生机和活力,并借助电竞强大的赛事影响和多样的衍生业态,实现文化传播与文化“出海”。二是突出生态建设。《措施》以完善全产业链为目标,聚焦电竞产品、品牌赛事、电竞战队、场馆运营、直播平台等关键环节,通过针对性、差异化扶持措施拉长板、补短板、固底板,推动行业向精细化、生态化方向发展,全方位释放电竞产业潜力。三是突出融合发展。《措施》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支持电竞盘活本地优势资源,延长电竞产业链条,不断催生新业态、创建新应用、塑造新模式,以“电竞+”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