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项目展示>

项目展示

【北京】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歌剧魅影》

2023-07-24    来源:大麦网    编辑:刘颖

【北京】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歌剧魅影》

时间:2023.08.18-08.20

场馆:北京市|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演出介绍

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歌剧魅影》改编自法国作家加斯通·勒鲁的同名小说,是首部以芭蕾语汇演绎该作的舞台作品。故事发生在十九世纪末,讲述了藏匿在巴黎歌剧院里的魅影以近乎疯狂的方式试图控制整座剧院、主宰芭蕾新星柯莉斯汀命运的故事。

该剧由上海芭蕾舞团特邀艺术总监、英国编舞大师德里克·迪恩担任编导,男版《天鹅湖》舞美服饰设计师雷兹·布拉泽斯顿、BBC版《傲慢与偏见》作曲卡尔·戴维斯、音乐剧《妈妈咪呀!》灯光设计霍华德·哈里森强强联盟。舞台上,精致优雅的海派芭蕾、英式戏剧的强大张力、深邃神秘的舞台呈现、梦幻宏大的音乐同力汇聚,将为风靡全球的经典IP带来全新生命力和震慑人心的艺术力量。

编导:德里克·迪恩

作曲:卡尔·戴维斯

舞美与服饰设计:雷兹·布拉泽斯顿

灯光设计:霍华德·哈里森

多媒体设计:妮娜·邓恩

编导助理:伊凡·奥尔特加、乌戈·拉涅利

演员:

魅影:吴虎生、张文君

柯莉斯汀:戚冰雪、冯子纯

吉里夫人:范晓枫、帖佳欣

拉乌尔:涂瀚彬、许靖昆

卡洛塔:赵美慈、郭文槿

梅格:冯子纯、朱倩

魅影,他是真实存在的吗?是一个幽灵?一个传说?一个人们脑海中的幻影?抑或是一个萦绕在巴黎歌剧院内,人们挥之不去的噩梦?

十九世纪末的巴黎歌剧院,魅影以近乎疯狂的方式主宰着这里的一切,芭蕾新星柯莉斯汀引起了他的关注。即便柯莉斯汀心有所属,魅影依然爱上了她,并倾其所有传授自己的一身本领,让默默无闻的她变成众心捧月的焦点。流言蜚语、同僚妒忌、黑暗复仇纷至沓来,恐惧在蔓延,怒火在燃烧,整个巴黎仿佛陷入了无尽的黑暗……

不择手段的魅影一度想占有柯莉斯汀,但柯莉斯汀对爱人的真心瓦解了魅影心中的私欲。最终,魅影成全了年轻的爱人,消失在无尽的孤独与绝望中……

上海芭蕾舞团

上海芭蕾舞团成立于1979年,前身为大型芭蕾舞剧《白毛女》剧组。《白毛女》作为尝试芭蕾民族化的重要作品之一,为上海芭蕾舞团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同时也确立了上海芭蕾舞团国内一流的地位。《白毛女》曾荣获中华民族二十世纪舞蹈经典评比展演经典奖并久演不衰,至今已上演2000余场。??历经四十余年,上海芭蕾舞团从《白毛女》起步,到如今拥有了《天鹅湖》《罗密欧与朱丽叶》《睡美人》《茶花女》《葛蓓莉娅》《仙女》《胡桃夹子》《吉赛尔》《堂·吉诃德》等世界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闪闪的红星》《梁山伯与祝英台》《花样年华》《马可·波罗》《简·爱》《长恨歌》《哈姆雷特》、上海大剧院版《胡桃夹子》《宝塔山》等原创舞剧以及《清风舞影——巴兰钦芭蕾舞蹈诗》《欢乐颂——芭蕾精品晚会》以及《舞之魅——现代芭蕾精品》等保留剧目,形成了上海芭蕾舞团优雅细腻、博采众长的“海派艺术风格”。??《白毛女》的辉煌造就了石钟琴、茅惠芳、凌桂明等芭蕾表演艺术家,《白毛女》的传承与早期原创剧目使辛丽丽、汪齐风、杨新华等中国芭蕾的时代人物脱颖而出。如今,风格迥异的剧目磨练并打造了陈真荣、季萍萍、范晓枫、吴虎生、戚冰雪等一批批卓越的芭蕾力量。四十年来,青年演员们先后在国际芭蕾舞大赛中荣获了58枚奖牌,实现了中国芭蕾在国际芭蕾舞赛坛上零的突破——第一块奖牌、第一个双人舞大奖、第一个芭蕾“奥林匹克”金奖都出自于上海芭蕾舞团。??

上海芭蕾舞团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气魄,与海内外艺术团体和艺术家建立了广泛的友好合作关系。除了在全国各地演出外,上海芭蕾舞团还先后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荷兰、挪威、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朝鲜、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芬兰、波兰、韩国等国家和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等地区近百个城市演出,向世界展示中国芭蕾独特的魅力,被西方媒体称为“来自于中国上海的芭蕾像中国的瓷器(China)一样精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