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来逛逛“文艺范”集市

2023-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邱娟

文化集市搭建了文化艺术与百姓生活融合的新桥梁,在保有消费空间的同时,融合购物、娱乐、餐饮、展演等多个场景,多维呈现文化符号,形成文化消费赋能城市发展的新动力。

绿马、洮砚、刻葫芦、绣制香包、手工制作、脱口秀表演、烘焙、咖啡让人眼花缭乱,反弹琵琶、秦腔、杂技等精彩表演博得阵阵热烈掌声。

周末的兰州黄河岸边被由甘肃省文旅厅、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甘肃大剧院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兰州新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新声兰州·城市文化市集”激活。

让文创走进生活,让文化激发新消费,极具文化创意的地方特色产品、文艺节目,与攒动的人流为兰州激发新消费活力增添了盎然生机。

文创手作是主流

“大家可以自己体验刨花,制作刨花灯,感受一下传统木工技艺的魅力!”木工工坊摊主张超一边摆放各种木制摆件,一边招呼着驻足在摊位前的市民们。木工工坊里不仅陈列着纯手工制作的小木马、木柜、小板凳等生活用品,展台上还有垂花木门、小木马摆件、木头人和刨花灯等小物件。

“这个刨花灯是我自己做的,太有意义了!”在木工工坊体验的兰州市民肖远高兴地说,她用刨子推出刨花,装进瓶子里,再装上线路板,做成了一个文艺范十足的刨花夜灯。

“这个蒸汽朋克娃娃我们带了30多套,一下午就卖完了。”张超说,他与几个喜欢木工的朋友一起来练摊,就是想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木工工艺,让更多人体验动手制作。张超告诉记者,3天的练摊不仅卖出去一些小饰品,还有顾客预订了3个摇摇小木马、1个柜子、1张桌子,这对原本只打算做做宣传推广的他来说也是个小惊喜。

在鱼想气球摊点,气球做的米老鼠、花朵以及仿真羊毛毡制品引来诸多市民驻足。“我们这次以宣传为主,想对外展示一下业务类型,让大家看看我们制作的样品。”摊主陈欣说,她的摊位除了桌子和桌布外,包括灯箱在内的所有展品都是自己手工制作的。“可以根据自己家宠物的样子定制一个仿真制品,可以做相框,也可以做挂件、摆件。”陈欣一边做着气球花束,一边给顾客介绍羊毛毡制品。一个个惟妙惟肖的仿真羊毛毡制品引来很多宠物主人的关注。

“感觉这个羊毛毡制品很逼真,做个自己宠物样子的小摆件放在办公桌上挺解压的!”市民张兵说。“目前,已经有3位顾客下单定制,感兴趣的还有100多位。”陈欣告诉记者,她开设了派对布置和羊毛毡定制的工作室,“之前一直在学习制作羊毛毡制品,最近刚开始接单。这种手工文创产品要想做得精细是很耗时的,订单都要排期”。

手工制作是“新声兰州·城市文化市集”的特色之一,各种手作发夹、头饰、胸针、耳坠、洋娃娃等创意无限、文艺范十足的作品让市民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和技艺的魅力。

文艺范带来新体验

“这是洮砚和刻葫芦,请大家加入这个微信群,不仅能了解甘肃非遗,还能现场体验非遗制作。”陇遗有礼摊位工作人员一边向顾客介绍非遗产品,一边引导大家深入了解甘肃非遗文化。“来自上世纪90年代全世界孩子的童年伙伴,或许你的童年就有一个哦,让它陪伴你和你的孩子一起成长吧。”“贩卖灵感、制造节奏”……集市现场,一个个文艺范十足的标语概括了摊位的定位,手工制作、乐器、烘焙、调酒、咖啡等摊位让人目不暇接。位于市集中心区的舞台上,文艺院团带来的舞蹈、杂技、戏曲等表演精彩纷呈,博得阵阵热烈掌声。

“‘新声兰州·城市文化市集’汇聚了40多个独立品牌,现场设有创意市集区、特色饮食区、人力资源区、主理人分享区、艺术展演舞台、社交共享空间共六大主题展区,集展、演、聊、聘4个职能于一体。参与市集展示的新职业打破常规思维局限,在传承中华文化方面包含文创、插画、乐器、古着、手作等,在融合时尚方面包含潮玩、杂货、旅行、小吃等,在新兴消费方面包含滑板、格斗、咖啡、烘焙、调酒等多种类型。”甘肃大剧院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于东说。

摊主们在摆摊的同时还兼任讲解员,向人们讲述品牌和行业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行业、爱上自己从事的事业。现场每天还会有来自省直文艺院团、城市民谣乐队、非遗传承人进行的精彩演出和展示。

“来逛市集的人,更像是一个个‘探索家’和‘发现者’,在这里感受不同以往的购物体验,尝试更多自己不曾了解的行业。”兰州市民高晓曦说。

激发消费新活力

在东方密语摊位前人头攒动,大小不一的绿马成了网红拍照打卡点。

“绿马毛绒玩具走红之后,为甘肃省博物馆馆藏文物设计的新的系列衍生文创产品,像彩陶瓶、青铜牦牛都是初次面世。我们想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展示后,了解年轻人对新款文创产品的意见建议,做一下市场调研。我们也希望文物、文创能走出神圣的殿堂,走进百姓生活,作为一个桥梁和窗口,让更多的人了解馆藏文物,了解甘肃优秀的文创产品。”东方密语人文原创品牌市场总监王海柔说。

“43家商户的销售额在60万元至80万元之间,3天人流量约达12万人次。”甘肃会展中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广欣说,这次市集的成功举办,不仅检验了大剧院的平台优势,扩大了会展内外影响,引流带动了片区营收,还带动了剧目票务营销。对城市而言,不仅打造了艺术文化地标,还创新了周末消费场景。

“我们还在考虑进一步推动文化市集常态化、规模化、品牌化,持续更新内容,打造兼具内涵、品质、活力、创意的文化交流平台。”甘肃会展中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红娣说。

“我们希望把‘新声兰州·城市文化市集’真正打造成市民、游客消费的新标的、文化打卡地。”甘肃省文旅厅文艺处处长张林涛表示,在活动期间,甘肃省文旅厅还将开展精品旅游线路宣传推介,组织省直文艺院团开展特色演艺等活动,搭建文化艺术与百姓生活融合的新桥梁,在保有消费空间的同时,融合购物、娱乐、餐饮、展演等多场景,多维呈现文化符号,形成文化消费赋能城市发展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