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洞见品牌力 共建新格局——新华网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2023-07-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邱娟

7月18日,2023珠宝产业创新发展座谈会暨新华网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框架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仪式上,新华网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签订了《新华网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框架合作协议》,并就中国珠宝玉石品牌价值体系构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新华网总裁申江婴在致辞时表示,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珠宝首饰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在新消费引领与创新驱动下,中国珠宝首饰产业展现出潜力大、后劲足的发展态势。新华网作为互联网新闻传播的国家队、主力军,持续关注中国产业的发展,此次携手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将充分发挥新华网传播技术的先进性和媒体创意的先导性,大力支持行业发展与企业品牌建设,开启共赢新模式。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珠宝玉石首饰国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志斌表示,作为中国珠宝行业的建设者,如何讲好中国珠宝故事,传播好中国珠宝声音,对于增强中国珠宝文化自信十分重要。对于中国珠宝文化建设发展方向,他认为:一是要以品牌化、专业化的平台建设助推中国黄金珠宝品牌建设;二是要坚持守正创新,打造符合时代特征、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珠宝文化符号与题材;三是要大力宣传行业先进典型与优秀事迹;四是要运用网言网语讲好新时代珠宝行业正能量故事;五是要提升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能力,创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珠宝文化形态。

《新华网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框架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在参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新华网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签订了《新华网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框架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合作,将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品牌建设,助力黄金珠宝产业高技术创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一系列利好政策为我国品牌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同时,不断优化品牌发展的政策环境,也提振了品牌发展的信心。

中宝协专职副会长史洪岳作主题演讲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史洪岳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黄金珠宝品牌要想走向世界,在国际竞争中得到更高的市场认知和反馈,需要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品牌价值评价指标体系,从而全面快速反应、提升我国黄金珠宝品牌的综合实力。

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炜明作主题演讲

随着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逐渐完善、全球经贸格局的变化和企业自身竞争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开始登上世界舞台。但相较而言,中国黄金珠宝行业相对传统,面对应该如何“走出去”“走上去”的问题,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炜明认为,品牌是中国黄金珠宝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全球化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黄金珠宝品牌要坚持品牌战略,不断提升品牌价值,树立国际化品牌形象。

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宁才刚作主题演讲

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宁才刚以菜百股份的品牌发展历程为例,为品牌价值构建策略与创新发展路径提出了建议。宁才刚认为,黄金珠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必须找准自己的位置,走适合自身发展的差异化品牌之路,用创新的理念和产品去向世界展示中国珠宝力量的崛起,展示中国珠宝对创新、对艺术、对民族文化的理解与表达。

圆桌座谈现场

在圆桌对话环节,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壮利,珠宝国检集团新闻发言人、珠宝国检集团品牌建设与文创部总监孟晓珺,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宁才刚,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炜明,围绕“消费观念与消费方式的改变对黄金珠宝行业与品牌企业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和启示”“行业协会与头部品牌企业应该如何引导市场”“品牌力对于中国黄金珠宝行业的创新发展、品牌企业市场话语权的增强有何重塑与促进作用”等相关议题展开讨论。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品牌力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和主动地位的首要因素,也是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实现创新发展、加强市场话语权的关键所在。品牌力对于中国黄金珠宝行业的创新发展和品牌企业市场话语权的增强起着重要的重塑与促进作用。

在传承中创新,在开拓中发展。随着中国珠宝品牌建设的持续深入推进,中国珠宝行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未来,新华网将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携手,共商新思路、共创新路径,共同助推中国珠宝品牌建设迈出新步伐、跨上新台阶。(文/董鸣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