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全球铂族金属年鉴2023》中文版发布预计2023年全球铂、钯、铑供需均将短缺

2023-07-19    来源:中国黄金网    编辑:邱娟

6月28日,《全球铂族金属年鉴2023》中文版在2023上海铂金周暨中国铂族金属市场峰会上发布。年鉴数据表明,2023年全球铂、钯、铑供需均将短缺。

根据年鉴数据,2022年全球铂金总供应量224.3吨,总需求量226吨;预计2023年总供应量223.7吨,总需求量253.4吨。2022年全球钯金总供应量288.6吨,总需求量305.6吨;预计2023年总供应量280.8吨,总需求量302.8吨。2023年全球铑金总供应量30.7吨,总需求量30.4吨;预计2023年总供应量30.7吨,总需求量31.7吨。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铂、钯、铑供应短缺分别达到29.7吨,22吨,1.1吨。

2022年,三大铂族金属(铂、钯、铑)的总体供需变化趋势却各有不同。铂金市场自2015年以来首次出现少量短缺(实际上市场供需较为平衡);钯金市场重现大量短缺状况(除2021年之外,近十年大部分时间里都处于短缺状态);铑金市场供需大体平衡。

2022年的铂金市场短缺量较小,仅为1.7吨(5.3万盎司),因此市场供需整体相对平衡。短缺的主要原因在于铂金矿山生产及回收量均出现了急剧下降。铂金市场继2021年出现近十年以来首次过剩之后,在2022年又再次因供应减少回到了短缺状态。2022年,铑金市场出现了0.4吨(1.2万盎司)的少量过剩,仅为2021年过剩量的零头。

2022年,这三种金属的价格也出现了明显不同的走势。铂金与黄金价格走势相似,总体上与宏观经济态势变化,特别是投资者对美国货币政策预期的变化保持一致。2022年3月,钯金及铑金价格飙升,自此以后的多数时间中,都遇到了压力。压力来源一是库存释放,二是随着纯电动汽车(BEV)的加速渗透,这两种金属的市场基本面急转直下,未来走势较不乐观。

展望2023年,三种铂族金属的供需均出现短缺。

预计2023年铂金的实物缺口将会扩大至29.7吨(95.3万盎司),是自2015年以来首次出现实质性短缺。因此,预估2023年铂金价格将上涨7%,增至1030美元盎司(8年以来第二高的年均价格)。

2023年钯金市场将出现22吨(70.7万盎司)的缺口,这也是自2018年以来最大的供需缺口。尽管钯金市场存在较大缺口,但预计钯金价格将会下跌28%,年均价降至1520美元盎司,创5年以来最低价格纪录。这是因为,替代和电动化降低了汽车催化剂的需求,长期来看,钯金市场基本面前景逐渐走弱,投资者持有该金属的意愿因此降低,进而给价格带来了冲击。

铑金市场2023年预计回到短缺状态,缺口为1.1吨(3.4万盎司)。与钯金类似,铑金市场基本面长期走势不利也会压低其未来价格。此外,汽车制造企业所持有的较多库存,以及玻璃制造企业所宣布的出售计划都会减低铑金的实物购买量。据此,预测2023年铑金的年均价为9000美元盎司,同比下降42%,但仍是21世纪10年代平均价格水平的5倍多。

今年,随着芯片及零部件供应限制逐步缓解,汽车产量预计会有所增长。但纯电动汽车在轻型汽车市场中的占有率不断提高,会在很大程度上抵消汽车行业钯金及铑金需求的增长量。相比之下,重型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以及替代技术的引入会继续给铂金市场带来利好。

尤为重要的是,南非和俄罗斯这两大矿产供给国目前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因此预计今年这三种金属的供应压力不会得到缓解。南非的问题主要是与冶炼瓶颈及电力供应缩减相关的加工能力受限。受俄乌冲突相关制裁的影响,俄罗斯矿业企业在冶炼厂维护及采购方面也存在着各种障碍与问题,回收供给将持续面临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