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政府组团类

第十九届文博会开幕!辽宁展区精彩亮相

2023-07-03    来源:沈阳发布    

6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开幕。沈阳发布记者探营辽宁展区,一起来看咱辽宁带来了啥。

辽宁展区(辽宁文化产业展)面积585平方米,以“新时代 新辽宁 新突破”为主题,全面展示辽宁文旅相关产业的最新成果,生动呈现我省全面提升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生动实践,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本次博览会辽宁展团参展单位达37家,涵盖了辽宁文化和旅游各具特色的文化单位及企业。

展区空间设计突出辽宁自身文化及科技元素,强调空间的和谐统一。展区上方以辽河为元素形成大型曲线媒体造型,在这条生生不息的母亲河畔孕育了灿烂悠久的地方特色文化,通过媒体展现辽宁的文化元素及文旅项目形成河流并向前汇聚。曲线辽河造型前方幻化为数字科技翅膀象征辽宁文化产业蓄势腾飞,曲线造型环抱的两个媒体内圆构成相互关联,前方内圆以生动变化的数字辽宁形象,象征现代数字文化下的辽宁文化产业发展,后方内圆静态下的辽宁地图象征辽宁自然及非遗文化,总体形成传统与现代、动与静的阴阳组合。

展区主入口以大型钢炉喷洒的钢花流淌造型设计主屏幕,在辽宁工业文化的积淀下,辽宁文化产业厚积薄发形成新突破与机械虎共同演绎辽宁文旅的最新发展,虎虎生威一往无前。由辽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展现的少儿芭蕾舞演员与蒂艾斯机器人互动表演,展现新时代辽宁文旅发展的新气象。展区中央以大型媒体展现辽宁文旅主题宣传片,与辽河口斑海豹雕塑景观构成自然和谐的生态画面。

动能虎

此外,还有这些亮点值得关注

方氏皮箱雕刻技艺

共108道工序,纯手工完成

表面的浮皮雕图案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箱体饱满形态良美;采用纯铜配件装饰,既保证了美观又结实耐用。时间证明方氏皮箱可辈辈相传,传承的是中国的文化与手艺人的心血。张文歌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同年跟随方振生老师学习传统技艺,并成为方氏传统皮箱雕刻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她主张在方氏皮箱雕刻技艺中加入新鲜的颜色,并对皮箱做了新的改良设计,开拓了国潮风格皮箱衍生品,为带领方氏皮箱成为国潮风向标而努力。

沈阳故宫博物院

带来了100多种文创产品

被观众抢购一空

连样品都被预订了

沈报全媒体

记者:杨博  视频:钟俊东   编辑:赫明   校对:费义昌 于凌涛   责任编辑:邸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