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九届

以“水墨精神”融东西一体 “靳埭强艺术展”展出50幅画作

2023-07-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靳埭强艺术展”共展出50幅水墨画。 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蕾 摄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尹春芳)东方与西方互融,传统与现代共生。在文博会14号馆,一场别具一格的水墨展引人关注。“靳埭强艺术展”共展出50幅水墨画,集中在靳埭强2000年至今的创作,呈现出艺术家在水墨画的造诣。

靳埭强既是知名设计大师,也是风格多变的水墨画家,获奖无数。设计和水墨,对他来说是一体两面,相辅相成。靳埭强的设计以包豪斯思潮为基础,探索中华审美观,继而研究中西文字设计与水墨书写,追求东方哲思的精神表现,他的水墨画也从西方素描水彩入门,进而回归山水传统。

靳埭强在艺术之路不断探索,历经不同的艺术阶段。1970至80年代,他的水墨画糅合较多设计元素,后转为写实风格,多取材自中国山水。他的作品结合文字的实用性和艺术性,并参考行草书法的结体,一些作品化成七或九屏跃动的云山及流水,将设计和艺术、山水与书法融合。

在业内人士看来,靳埭强的水墨画作品造型独特、立意新颖、风格多样,具有浓郁的东方文化色彩,他将林泉高致的山水图式融入他气度磅礴的“山水书法”之中,开辟了独创的将东方传统水墨情趣与西方设计思维融汇于一体的现代风格。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靳埭强表示,他从2002年开始寻求书法和山水融合。“过去我的作品以一字一词一句创作,在这次有两种突破:在小作品中,不用全个字,或许是一个字中的局部,甚至一笔或一划,字已经化为线条和我的山水相互融合;大作品中,甚至用一首诗,而且使用了装置形式。”在他看来,追求水墨精神比水墨本身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