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九届

文博会坪山馆真会“玩”,艺术装置做成“时尚打卡地” “山林”搬进展馆 文物做成“文创”

2023-07-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坪山4个产业园区和8家文化企业带来200余款文创产品参展。

■ 深圳特区报记者 肖雄鹏 吴璇玲

将“山林”搬进展馆,将国宝文物做成文创、将艺术装置做成“时尚打卡地”,这样的创意来自文博会主会场坪山展馆。6月7日,记者走进坪山展馆,邂逅了充满自然之美的展陈空间、琳琅满目的“坪山出品”以及“各显神通”的文化企业。这里是坪山文化精彩绽放的“大舞台”、也是坪山企业交流“签单”的“大市场”,呈现出文化与产业交相辉映、创意和创新相得益彰的新图景。

据介绍,今年坪山展馆以“文旅坪山,创意生花”为核心主题,全域、全景、全维度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坪山文化发展的态势以及产业发展的未来,开启市民群众对坪山文化创新发展的全新期待。

亮点1

展陈空间彰显“自然+文化”之美

提到坪山,许多市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马峦山、田头山,坪山区拥有城市罕见的原生之态、自然之美,这次坪山区立足自身特色,将“山体”搬进了文博会。走进文博会坪山展馆,记者看到,四道绿色植被覆盖的半圆环“山体”依次呈现,就像置身微缩的坪山自然生态景观世界,让观众在自然清新的环境中开启一场文化之旅。

据悉,坪山展馆在整体空间设计上以无限开放、自然沉浸、全域探索为创意概念,以一道道绿色山体进行空间划分,营造一个没有围墙的、沉浸式的、探索性和趣味性的展陈空间。

“我们在展现坪山优山美地的同时,也将坪山的城区宣传、生态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创新等内容融入其中,向观众呈现一届生态与科技创意和谐共生的坪山文博会。”坪山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看到,展区内设置了“创新坪山 未来之城”“文化坪山 全民共享”“产业坪山 创意生花”“投资坪山 共创未来”四大板块。其中,“文化坪山 全民共享”板块重点展示了坪山旅游地图,向来自五湖四海的观众推介“文旅坪山”。据悉,坪山区推出10条精品旅游路线,线路聚焦坪山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历史人文资源和高端文体资源,将坪山的城区宣传、生态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创新等内容融入其中,全面展示坪山区独特的文化魅力与生态潜力。

亮点2

“坪山出品”彰显文化产业实力

文创产品哪家强?坪山展区逛不停。本届文博会上,坪山4个产业园区和8家文化企业带来200余款文创产品参展,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购买,呈现坪山文化企业发展的勃勃发展生机。

一个整体采用方形古典造型的灯框,下方起伏不定的山峰色彩绚丽,上方灯球由30片纸艺零件拼接而成,灯光亮起,恰似繁星,一款精致的纸艺灯吸引了记者眼球。漫拼文化负责人赵旭银告诉记者,“2019年底,我们设计生产的这款《千里江山图》纸艺灯,首次进入故宫,一个月销量就突破了1万件,成了当时最受欢迎的‘网红’文创。”近年来,漫拼文化通过与全国多个文化单位合作,通过精心设计将国宝文物、历史建筑以纸艺拼插的形式立体呈现,实现了让文物“活”起来的理念。

齐心集团是首次代表坪山企业参加文博会,今年企业带来了多款知名IP联名的文创产品。据悉,该公司先后携手国家宝藏、孔子爷爷、山海经溯源等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知名IP进行合作,通过以现代创意融合传统文化,以匠心制造撬动文化自信,用年轻化、趣味性的产品与消费者实现情感链接。作为中国知名的政企数字化采购服务商,齐心集团这次将创新打造的一站式政企数字化采购服务平台带上文博会,观众可以互动触屏直接体验,感受“文化+数字”碰撞的火花。

亮点3

配套活动彰显坪山“双招双引”诚意

坪山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参加文博会期待值“拉满”,一方面,助力坪山本土优质企业走出去,帮企业“扩市场、拉订单”,本届文博会坪山馆以博览和交易为核心,全力打造坪山文化产品与项目交易平台,促进和拉动文化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更多外来优质企业“引进来”,吸引更多优质文化企业、机构、品牌落户,做大做强坪山“文化圈”。

记者现场看到, “4大文化产业园区、2大特色文化街区、10处古建筑文化空间”集体化身“招商小助手”,利用艺术餐厅、工作室等形式入驻,以年轻人更喜闻乐见的面貌出现在大众面前,吸引更多优质文化企业、机构、品牌落户,做大做强坪山“文化圈”。

4大文化产业园区主要亮点纷呈:深圳·坪山国际影视文化城拥有4.5万平方米世界第二代超能摄影棚、华南最大单体影棚;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是集创意设计、艺术创作、创意孵化、文化消费、展览展示等多元业态共生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综合体,入驻企业达到37家;坪山文化聚落文创体验馆已与IDA意大利设计协会等多家知名公司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未来将携手优秀设计人才在创意设计、艺术创新、文化活动等多领域共创共进;中孚泰剧院产业园建有国际一流的声学实验室、演播厅、录音棚,将为开拓更广阔的建筑声学市场夯实更坚固的基础力量。

大万世居特色文化街区、金龟自然生态艺术村落以及十大古建筑文化空间立足本地特色,将发挥自身文化和生态优势,成为众多文化企业创新创业的好选择。

坪山现场将配套举办招商推介会、新品发布会、商贸洽谈会等活动,充分释放文化生机,将文博会打造成为坪山文化企业展示平台、文化产品展销平台、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