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九届

世界各国展馆“扎堆”

2023-07-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唐光明

在纸上,仅寥寥几笔,一只老虎跃然纸上,栩栩如生。6月7日,记者在文博会一带一路国际馆中,印度展区的细密画作品展吸引了不少游客。与此同时,巴西、越南以及法国等欧亚大陆国家的展馆,从文化作品到美酒、饰品可谓琳琅满目,引得游客们不时驻足、不时议论纷纷。

印度细密画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这是一种非常小的彩色手工绘画,因笔触细腻工整、色泽鲜艳堂皇而闻名遐迩。记者观察发现,印度展馆展出的大部分作品更像是传统寓言故事中的插图一样,既有花鸟走兽,也有皇室生活的掠影,极具宗教色彩。

除此之外,法国美酒最吸引游客,打开酒瓶,浓郁的酒香洋溢展馆,参展商一边招揽游客品尝、鉴赏,一边介绍法国红酒的特点。

记者发现,不论是法国酒品、还是印度的细密画,参加展览的各国展商,均是将自己国家最有底蕴的商品、艺术品一一展示,不仅如此,还借鉴中式介绍模式,采取了体验、优惠的模式吸引游客,还有参展商聘请了不少中文翻译大力推广宣传,以增加艺术品和商品的渲染力,促进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