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九届

“花”样出圈:福建泉州浔埔女文博会上频获点赞

2023-07-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福建泉州浔埔女在文博会上展示泉州浔埔女文化。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吴徐美 实习生 胡清文 文/图)大裾衫、阔腿裤、丁香坠、簪花围……文博会上,一道靓丽身影一出场,便吸引了全展馆观众目光。“我们浔埔女是与惠安女、湄洲女齐名的福建三大渔女之一。”泉州浔埔女民俗文化传播使者黄丽咏,身着彩衫满脸喜悦,在福建展馆介绍着福建泉州的浔埔女文化。

“在我们泉州当地,一些女性一辈子都没有剪过头发,在婚俗产子等喜庆时节,她们将长发盘成圆髻,用红头绳固定扎好,然后再佩戴上这些绢花或应季鲜花,以此祈求平安,表达对生活的向往。”黄丽咏说话间,展馆内一盘发阿姨双手在游客的发间上下翻飞,不一会儿便为前来体验浔埔女文化的游客做出了美丽的簪花围发型。

据了解,自2021年泉州申遗成功后,泉州开始打造“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品牌IP,开启了节假日揽客模式。2022年春节假期,共接待旅游人数275.9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43亿元,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深圳文博会,发现深圳的观众都很热情,非常积极主动地想要了解我们的本地文化,让我们倍受鼓舞,今后,我们也要更加努力发扬我们浔埔女的风采,展示泉州文化魅力。”黄丽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