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九届

国家级非遗传人高水旺 习得盛唐“绝技” 开片“蜻蜓翅膀”

2023-07-03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魏薇 文/图

如今我们耳熟能详的彩陶,直到二十世纪初才被发现。深埋地下1000多年,被今人熟知仅有百余年,到底唐三彩有着怎样的独特工艺呢?跟着记者一起走进设在14号馆的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探秘你不知道的唐三彩核心技艺釉开片“蜻蜓翅膀”绝技。

今年65岁的高水旺,凭一手高超的唐三彩制作工艺,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河南老字号“高家三彩”第五代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获得首届大国非遗工匠、高级工艺美术师、一级高级技师等称号。

大唐盛世产三彩,三彩名陶出洛阳。在高水旺的一手绝活中,不得不提的就是釉开片“蜻蜓翅膀”工艺。在唐三彩的传统制作工艺中,“蜻蜓翅膀”开片纹路均匀细腻,凹凸有致,线条自然,高水旺发现,当时洛阳唐三彩一些高端绝技已经失传。为了让唐三彩重新焕发光彩,他四处寻访老艺人后代,了解可能存留的技法。经过无数次烧制试验,潜心钻研,刻苦磨砺,他终于研制出唐三彩传统制作技艺中的核心技艺——开细片与“蜻蜓翅膀”技艺。

1958年,高水旺出生于洛阳唐三彩发源发现地——洛阳市南石山村。受家族熏陶,17岁那年,高水旺开始学习唐三彩仿制工艺。“唐三彩的一些高端绝技失传已久,且工艺复杂,要控制好开片大小、纹路均匀度、纹线处是否有光晕等,不是单一原因所致,而取决于胎体原料配比、釉料配方、炉膛结构、火源种类和火候温度等综合因素。要烧制出一件充满古风、形态传神的唐三彩,谈何容易?”高水旺说,为了观察开片效果,他经常连续几天几夜蹲守在窑炉前,被忍痛摔碎的完整器物足足能装满三大卡车。终于,经过千余次的试验和失败,他成功调配出了唐代釉的成分,烧制出一个令自己满意的唐三彩马,而这个作品,凭肉眼看,已经和真正的唐三彩文物无甚差异。这一下子就是7年啊!

作为高氏家族第30代传人,高水旺已成为唐三彩仿制领域的领军人物——个人专著《大唐三彩》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2008年,高水旺申报唐三彩烧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作品先后获得“百花奖”“山花奖”“大地奖”等100余个最高奖项;先后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等50余家博物馆收购、收藏,被誉为“东方艺术瑰宝”。

据了解,高水旺带领专业技术骨干团队,利用近10年时间,先后自筹资金建成洛阳唐三彩陶艺博物馆项目、洛阳唐三彩非遗传习馆、河南省级唐三彩传承保护馆、洛阳唐三彩培训馆、深圳唐三彩非遗馆等项目。

迄今为止,这些场馆接待了国内外考察团、交流团、采风团、旅游团等近10万人次,先后接待了法国、意大利、韩国、日本、印度等10余个国家的文化交流团,与世界50余名艺术大家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开辟了以生产性保护为手段的唐三彩非遗文化繁荣复兴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