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九届

两位印度技艺大师现场展示雕版印花、细密画等传统技艺 雕版印花在印度有一千五百年历史

2023-07-03    来源:深圳晚报    

▲印度展区的传统文化展品吸引了很多中外观众驻足欣赏。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参展市民正在欣赏精美的手工艺品。

印度细密画手工艺大师莫翰的作品。 钟昕 摄

■ 深圳晚报记者 许娇蛟

中印两国围绕古丝绸之路的渊源极深,印度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两千多年来与中华文明交流绵长不断。在第十九届文博会上,印度展厅虽然面积不大,但其展示的传统文化却吸引了很多中外观众驻足欣赏。本届文博会开展首日,记者就在印度展位采访了两位“坐镇”艺人,了解他们背后的精彩故事。

“纯天然”“纯手工”结合 雕版印花艺术光彩夺目

整个印度展厅以橙黄色为主色调,充满了蓬勃的生命力和表现力。记者来到展厅时,手艺人卡特里(Khatri)正手持八瓣花朵纹样的雕版,蘸取黄绿色的染料准备印制。只见他左手持雕版覆盖在布料上,右手握拳轻轻敲击三下,等雕版拿起来的时候,一个完整的棕褐色花纹图样已经清晰可见。

卡特里展示的技艺叫做雕板印花,是印度非常古老而传统的手工布料染色印花工艺。制作者首先要在木质模版上雕刻出各式花纹图案,再涂上各色染料进行印染。花纹按照一定的规律组合排列,形成令人眼花缭乱的“繁复的美”。

“卡特里”在印地语中就是“印染工匠”的意思,身为这一名字的继承者,手艺人卡特里正是来自一个印度的印染世家。他的父亲是一名印染大师,家族出品的印染布料远销欧美,同时也为众多印度本土大牌供货。

在卡特里面前的小桌上共摆放着四小篮雕版,图文花样各不相同,有银杏叶、菩提树、椰树等各种植物形象,也有埃菲尔铁塔、糖果等生活中可以见到的具体物象。“雕版印花技艺在印度已经有大约1500年的历史了。这些雕版都是我从父亲那里继承来的,我希望能够把这一文化带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说着,卡特里就拿起其中一个雕版递过来。雕版凸起部分十分细密,触感甚至有些锋利。卡特里告诉记者,这些雕版就是他的“宝贝”——因为雕刻得十分复杂,所以也很脆弱,需要特别精心的保护。

除了精细的雕版,这项技艺的另一个特殊之处就在于,染料都提取自蔬菜和其他植物,是“纯天然”和“纯手工”相结合的艺术品。虽然此次参展他只带了两种染料,但实际上雕版印花的染料色彩非常丰富。“你看,这里都是我的作品。”他指了指身后悬挂的各色成品布料,除了披肩、长裙,还有手绢、床单,无不绽放着手工艺术的魅力。

“精益求精”的细密画彰显历史的生命力

印度展厅分为左右两部分,在雕版印花的另一边还有一张长桌,展示着众多细密画作品。细密画是一种非常小的彩色手工绘画,因笔触细腻工整、色泽鲜艳堂皇而别具一格。因为它通常作为图书插画,伴随文字讲述神话或记载宫廷生活,因此内容上叙事性较强。

印度细密画家普拉贾巴蒂(Prajapati)正在仔细整理他的画作。这些画作中既有大象、老虎、孔雀、花卉等动植物,也有宗教故事、神话传说、历史事件等叙事性作品,每件作品都描绘得细致入微。普拉贾巴蒂还贴心地在旁边放了一柄放大镜,方便观众仔细观察画作细节。

“我来自一个艺术世家,至今已经传承四代。在我这代,我们家族共有十人从事细密画创作,我的父亲就是我的老师,我从事这个行业已经四十年了。”普拉贾巴蒂告诉记者,细密画制作过程精细,主要分为起草、上色,与精修三个步骤,多使用天然颜料。“我喜欢使用矿石颜料,这种色彩太有张力了。同时我还喜欢收藏旧纸,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纸张上作画,我感觉艺术的生命力非常强大。”

说着,普拉贾巴蒂又拿出了一沓厚厚的旧明信片。这些旧明信片是他从印度全国各地收集来的,背面写着这些明信片前主人的情思、故事、家常,正面则贴着他的细密画作品。还有一张金孔雀细密画作品,承托画作的纸张竟有200多年的历史。“每张作品都要花大量时间完成,最少要一天时间,多的甚至要花几个月。”他说。

事实上,由于创作细密画的画师要用宝石研磨颜料,用黄金制作镀饰,画法繁复而多样,所以经常耗费大量时间与精力,很多画师就把这一过程与冥想与修行相结合,因此富有形而上的哲学色彩。而这种对于精致的极致追求,也正是“匠心”的极致体现。“其实我不太在乎作品的价格,我更在乎的是在创作过程中的全情投入。希望中国的朋友也能喜欢这门艺术。”普拉贾巴蒂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