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国际交流

“文旅消费馆·一带一路国际馆”亮点解码 秦时明月汉时关 春风送至深圳湾

2023-07-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文旅消费馆·一带一路国际馆”突出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充分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一带一路国际展区,海外参展商的数量和质量将恢复到疫情前最好水平。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13号展厅“文旅消费馆·一带一路国际馆”引人瞩目。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海外展品琳琅满目。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 松

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的众多展馆中,位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3号馆的“文旅消费馆·一带一路国际馆”可能是最具想象空间的一个。

从连通西域的古丝绸之路,到拥抱世界的“一带一路”,“丝路”二字,历来是连接中外友好交流和贸易往来的桥梁,也流传着无数令人向往的故事。

用不着长途跋涉,那千篇美丽传说,那万种丝路风情,那“秦时明月汉时关”,都借着文博会的暖风,进入“文旅消费馆·一带一路国际馆”。

“一带一路”的精彩缩影

2015年,文博会首次设立“一带一路·国际馆”,得到参展商的积极响应并引发广泛关注,成交量逐年攀升。

今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文博会设立线下“一带一路·国际展区”。今年以来,深圳组团出海展开广泛的招商工作,通过与当地商会、文化企业和相关组织的广泛接触和点对点邀请,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300家海外展商入驻文博会“文旅消费馆·一带一路国际馆”,线上线下展示10年以来中外文化合作成果,海外参展商的数量和质量,都达到文博会开设“一带一路·国际馆”以来的最好水平。

同时,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展区”与上届文博会首设的“文旅融合·文化消费馆”合为一体,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引导文化旅游和文化消费驶上“一带一路”的快车道。来自国内重庆、贵州、甘肃、陕西等省区市及新疆建设兵团的展团纷纷进驻,全面展示各地的文化旅游和文化消费项目与产品。

这样的配置,无论对参展商、采购商还是观众,期待值都会瞬间拉满。

通往世界的开放大门

“文旅消费馆·一带一路国际馆”以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点面向国外相关政府部门、政府部门推荐的代表机构或相关文化机构,以及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数字文化等与文博会内容相关、匹配的国外文化机构、商业组织和有助于推进文博会进出口贸易的相关机构参展,不仅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和众多的各地特色文创作品搭建了向世界展示的平台,参展商和观众也能通过“一带一路·国际馆”深入了解异域文化。

本次“文旅消费馆·一带一路国际馆”设置了“一带一路”国际展区、文化旅游展区、文化消费展区三大展区。其中“一带一路”国际展区细分为欧洲展区、亚洲展区、中东地区展区、非洲展区、拉美地区展区和文化进口贸易展区。

文化旅游展区组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参展,利用文博会平台宣传推广国内优质文旅产品。组织各地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参展,推介各地促进文化消费的新举措。

文化消费展示区组织文化消费相关企业和项目参展,发挥文博会促进融合的平台功能,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走进“文旅消费馆·一带一路国际馆”,就像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各地的门。

这个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巨大展馆里琳琅满目,既可以把玩晶莹剔透的精美玉雕,又可以试穿五彩织锦的异域服饰;既可以亲手体验大理扎染的精美与神奇,又可以切身感受捷克国宝级水晶的绚烂与奢华。

争相抢滩的难得机遇

国际化历来是文博会的鲜明特色。作为一年一度的“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文博会的功能绝不仅限于增长眼界,更要凸显文博会推动中外文化贸易和文化交流的使命。这正是 “一带一路”促进沿线各国合作与协作,造福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实现共同繁荣与发展的初衷。

除了海内外展商及采购商云集现场对接,本次文博会主办方还组织邀请了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名海外专业观众线上线下参会。文博会期间,将创新举办文化进出口贸易洽谈会,策划举办合作签约、国别路演、主题对接等板块活动。同时,文博会还努力做好云上文博会展览平台、文博会官网和微信小程序“文博会+”, 利用全景拍摄技术,将线下展览内容在云上平台进行同步展示,并强化网上交易功能,实现线上实时展示和交易对接。广邀境外采购商及观众线上观展、采购,还联合深圳头部跨境电商,做大做强文化产品进出口贸易。

不少“一带一路”国家参展商表示,通过文博会,他们结识了很多中国和世界各地的顾客,收获丰厚,因此都把文博会视为必须抢滩的展示和交易平台,希望能在文博会上找到商机。

率队前来深圳参展的文博会“老友”——韩国传统文化产业研究所理事郑光昊,对本届文博会充满了期待。“这是我们第5次来到文博会,将组织10家传统韩国文化公司参展,希望通过这次文博会可以进一步打破沟通壁垒,创建有效的交流桥梁,向中国更多地介绍韩国的传统商品和文化。”

比利时艺术创意公司Dirty Monitor的代表本杰明今年首次参展文博会,同样期望能在深圳有所收获。他说,“Dirty Monitor是一家致力开发视觉艺术创意的公司,总部位于比利时。我们的业务遍布欧洲,也与中国不少企业合作长达7年,曾在北京和上海进行展览。今年,我们受邀参加第十九届文博会,对此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