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九届

“大师精品不容错过” 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逾200件作品集中亮相14号馆

2023-07-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市民参观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 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蕾 摄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尹春芳)作为本届文博会重点活动之一,“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为观众呈现一场“工艺美术盛典”。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一展览吸引市民关注,展现出旺盛人气。

自2013年创办以来,“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已持续至第10年。本届联展活动共征集了以第8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为主的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的近百位大师的228件作品。类别涵盖雕刻雕塑、刺绣、艺术陶瓷、金属工艺、漆器、工艺画、挂毯、景泰蓝、内画等,集中展示了工艺美术行业最高水平和技艺。

在现场,一件云锦作品博人眼球,吸引不少观众前来“打卡”。来自江苏从事云锦技艺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金文的《万里长城》以创新手法着力表现长城的宏伟画面。表现手法富于装饰性,突破了平涂图案的云锦传统风格,使作品有了纵深感,景色错落有致,层次丰富。这件云锦作品长3米,宽0.8米,于2009年开始纹样创作,历经3年多完成的巨幅云锦作品,并于2013年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整幅作品用蚕丝为原料,采用云锦手工艺精心织造,具有极其珍贵的收藏价值。

来自河北从事内画技艺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汝财带来的《长城系列内画套壶》则是对长城的另一种表达。此套作品有5件,10幅画面绘制了山峦层叠、地势险峻的八达岭长城和素有“居庸叠翠”“晚照黄崖”之称的居庸关和黄崖关等著名景点,用国家级非遗艺术形式内画表现出长城的雄伟壮观。

来自山东从事铜雕技艺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傅绍相的《绿水青山》颇具特色,赢得不少观众共鸣。作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设计理念,山体切割的高光平面与黑色山形线条相得益彰。白铜山型波纹倒影托起绵延的群山,构成一幅山清水秀完美的立体画卷。

“大师精品不容错过,在文博会上看到这样高质量的展览非常幸福,不仅开阔眼界,而且增加了对工艺美术的了解,”市民邹先生告诉记者。

据悉,活动由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深圳市工美文化创意研究院和深圳市国大师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承办,全国各省市工艺美术协会及广东省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