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九届

吴昊僖把苏绣技艺应用于室内装饰和公共艺术装置 80后绣娘跨界去“装修”

2023-07-03    来源:深圳商报    

80后绣娘吴昊僖。 (受访者供图)

【深圳商报讯】(记者 涂竞玉)在众多传统非遗技艺中,苏绣当属“热门”,当前专职从事苏绣的绣娘约8000多人。在众多技艺奇绝的绣娘之中,江苏80后绣娘吴昊僖绝对是特别的存在。在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上,她将创新设计的苏绣产品带到了现场。

吴昊僖和她的团队立足苏绣的基础,将传统与创新、艺术与实用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保持了苏绣的经典元素,如复杂的线条、丰富的色彩、精细的工艺,又引入了现代的元素,如大胆的设计、跨界的元素、实用的场景,不仅体现在产品的美学上,也体现在产品的功能性和适用性上,为苏绣注入了新的活力。

吴昊僖出生于苏绣世家,自小便对苏绣艺术怀有深厚的热情。大学毕业后又先后在苏州工艺美院、清华美院等多所专业院校进修,每年苏州刺绣协会组织的专业工艺美术培训也从未缺席。在不间断学习与精进的过程中,她的作品日渐受到认可,在工艺美术界屡次获奖。

在常人看来,吴昊僖是一位前途无量的新生代绣娘,但她对自己的定位,是一名新锐设计师、一位苏绣原创设计师——注重传承、勇于创新、忠于原创,是她的原则。

2015年,吴昊僖创立苏州雲裳绣艺有限公司,打造“雲裳绣艺”苏绣品牌,开展创新刺绣设计和刺绣产品的研发工作,将新兴思维融入苏绣技艺。多年来,她的设计作品申报外观专利和著作权180余项。她深知苏绣之美,决定将苏绣带出传统的画框,让它在更多元的场景中绽放光彩。

融入民族元素和时尚元素的刺绣产品、刺绣服装、衍生品,打破了传统工艺与现代时尚的界限,让人们看到了非遗文化的无限可能。吴昊僖在潜心刺绣技艺提升的同时,扩大生产规模、拓展刺绣业务,带动解决300余名绣娘的就业岗位。

从吴昊僖和她的团队作品中,可以看出新生代对苏绣传统的承袭与当代形式的转换,以及他们在创作过程中对于形式、材料和观念的全新解读和应用。同时,也展现了他们在结构和未来性方面的思考,对于材料和主题的自由探索和未来创新的展望。

平、齐、细、密、和、顺、光、匀,苏绣之所以如此精美,离不开这八大刺绣技法。飞针引线,最终交织出苏绣流畅而灵动的精致秀美。她现场展示了新生代刺绣师在不同领域的跨界合作。通过与品牌、设计师等合作,他们将刺绣技艺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通过苏绣元素融入室内装饰、服饰设计和公共艺术装置等,展现出刺绣艺术的多元化和创新性。

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苏绣,凝聚了中国人的精神情感和审美追求,如今又与吴昊僖这批新生代刺绣师的思想碰撞融合,引领新一轮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