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国家广电总局大视听产业高峰论坛亮相深圳文博会

2023-06-09    来源:新华社    编辑:黄丽

新华社客户端广州6月8日电(记者邓瑞璇)6月8日,在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国家广电总局在深圳主办2023大视听产业高峰论坛,论坛以“大视听 创未来”为主题,由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广电集团承办。

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冬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主办方供图

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冬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要增强广电视听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加快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着力构建现代化广电视听产业新格局,建构完整、先进、安全的大视听产业体系。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发布《2023年广电全媒体蓝皮书数据报告》。主办方供图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发布《2023年广电全媒体蓝皮书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大视听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态势明显,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核心层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稳定增长,实际创收收入首次超过万亿元;2022年全国广播电视行业稳中向好,总收入12419.34亿元,同比增长8.10%。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业务实际创收收入10668.52亿元,同比增长10.29%。网络视听成为大视听产业发展主引擎,2022年收入为4419.80亿元,同比增长22.95%,占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实际创收收入的41.43%。“视听+”发展动力强劲,大视听产业规模和边界不断扩大,正成为数字文化产业中最具显示度和增长性的新兴产业之一。

聚焦大视听推动数字经济、赋能文旅发展以及未来电视、媒体融合等话题,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表示大视听行业应积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为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广电力量。

国家广电总局有关司局、全国各地广电机构、网络视听机构、产业园区负责人代表及媒体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