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国风设计+“港滋港味” 紫荆文化集团参展文博会

2023-06-09    来源:大公网 作者:石华    编辑:黄丽

6月7日,第十九届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文化央企紫荆文化集团携重大项目、重点活动、重要产品参展,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活动、“国家艺术院团(澳门)演出季”、“国风国韵飘香江”等系列展演活动,以及数字原创作品、香港经典影片集中亮相,飘散着浓浓的港风、触动起深深的回味,成为文博会现场的一个打卡热点。

紫荆文化集团参展文博会。记者 石华 摄

国风设计打造“文化味”展厅

此次参展,紫荆文化集团用深圳、香港双总部概念规划展厅空间布局,走近展位,门头上深港高铁互通的多媒体显示屏映入眼帘,寓意集团“双总部”“双引擎”定位。展厅色调灵感来自于《千里江山图》的中国色,以石绿、松石、松花、蒸栗绘入紫荆红,组成中国山水渐变的唯美帷幔,展厅结构以通道、通透的方式打破空间局限,形式与内容相通、氛围与光影相通、科技与艺术相通、场内与场外相通,充分展示紫荆文化集团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文化人、以艺通心的使命担当。

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

市民参观。记者 石华 摄

走进展厅,“美在湾区”、“寄情香江”、“华风国韵”等展陈内容双通道分列两侧,立体呈现紫荆文化集团牢牢抓住中华文化的根和魂,向下扎根、向外拓展的时代印记:既有“百年字号”焕新颜、又有崭新面孔写新篇,既有流金岁月再回首、又有踔厉奋发向未来,既有深耕湾区谋发展、又有沟通中外展形象......紫荆文化集团用一本本书籍、一部部作品讲述着新时代中国故事,用一个个活动、一场场交流传递着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

沉浸体验拉满互动氛围

沉浸体验。记者 石华 摄

展厅充分利用多媒体、互动投影等数字化技术,让观众在历史中穿梭,在未来中行走。以山水水墨为主题的沉浸式“展中展”,将齐白石先生游历期间创作的《一花一世界》,通过数字化技术渲染出层层叠叠的花海景象,让观众仿佛置身花的海洋、水的世界。香港老店招、老式留声机、经典影片戏服等更是让人恍若穿越时空,在“港风港味”的移动片场中重温香港电影的辉煌。香港内地青年互动连线,线下吟诵“江南”、线上书写“江南”,共同描绘出香港和内地文化同根同源,血脉相通相连的时代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