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九届

数字化赋能文化传承前景远阔 讲述“中国故事”,这个展区很酷很数字

2023-06-09    来源:深圳晚报    

▲第十九届文博会文旅消费馆内,“中国搜索”展区展出的精美绝伦瓷器。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中国搜索”展区展出的多彩瓷器。

■ 深圳晚报记者 陈仪衡

登录平台,点击图片,选中上传——仅用几秒钟,简单三个动作,一张现场拍摄的照片即可完成上链存证,自动生成由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认证的权属证明——在本届文博会文旅消费馆·一带一路国际馆(13号馆),一个名为“时藏”的数字版权藏品平台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参观、体验。

“时藏”数字版权藏品平台由中国搜索自主研发的“媒体融合链”提供区块链技术支持。基于新一代搜索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区块链技术,中国搜索携“纪录小康工程”国家数据库、“中国好故事”数据库、“数字党建”“媒体融合链”“时藏”等五大数字平台以及精美的陶瓷文创产品精彩亮相文博会。新时代,媒体与数字如何融合发展?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科技将媒体变革与技术变革结合在了一起。或许,我们可以以文博会为新视角,从中国搜索拥抱数字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过程,感受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与传播方式所发生的深刻变化。

数字赋能“跨时空对话”

“时藏”数字版权藏品平台具备自主可控、信息透明、不可篡改、可溯源等特点,可解决数字版权确权难、推广难、变现难等诸多问题。其证明也能为侵权发生后的维权行动提供重要证据,极大提高版权确权和保护的效率。毋庸置疑,“时藏”的出现推动了数字版权保护和运用,激发优质版权作品创作活力。

“时藏”的名字充满了诗意与浪漫——“时空珍藏”,数字技术的诞生,让瞬间凝固成永恒。“平台采用了中国搜索自研的区块链系统、藏品创建系统及链上发行模式,进行实时存证、秒级分发、快速确权,实现数字作品的流通。”中国搜索展区工作人员曹雪介绍,“时藏”数字版权藏品平台传递的是数字文化的价值,为品牌完成IP增值和数字化营销。“我们目前已为新闻出版、非遗文创、文旅文博等12大领域发行100余款数字藏品,市场反响热烈,平台高峰期抢购接口访问量过亿。”

2022年的七夕节,时藏联合陕西西安昆明池·七夕公园,成功发售了“昆明池·鹊桥相会”数字版权藏品,这是“七夕文化发祥地”昆明池·七夕公园推出的首款数字版权藏品;今年,由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设计的数字版权藏品——“星空旅行者”在时藏平台公开发行,这是“时藏”平台首次尝试推出视频形式的数字版权藏品。4月,武汉博物馆“兽面纹十字孔尊”数字版权藏品也在平台上正式发行了2023份,并迅速成为焦点。真的有人花钱买个3D图形?实际上,数字藏品正当红,“元宇宙”概念的兴起推动数字艺术藏品持续火热,成为当下年轻人关注的热门话题,许多数字盲盒更是被“90后”和“00后”玩得花样百出。

中国搜索副总裁葛素表对此深有感触:数字化赋能文化传承,让非遗“活”下去,“潮”起来。“简单的平面化内容比较难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数字化信息化会让优质的内容更好地呈现,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人真正地了解。”她对此次文博会甘肃展团印象深刻。甘肃馆打造了“我在敦煌画壁画”融媒体数字创意互动体验,观众可以直观壁画脱落,为壁画线稿上色,沉浸式体验壁画绘制过程,叩开敦煌艺术的大门,与画师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她认为,既有历史感、又有科技感、还有艺术感,这样的互动体验能让非遗文化的魅力展现得更淋漓尽致。

以“瓷器”讲述中国故事

深晚记者在中国搜索的展区看到了一系列精致的瓷器。今年5月10日,中国搜索在第七个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中成功举办“世界·陶瓷·再出发 陶瓷品牌发展论坛”,发布的陶瓷数字藏品成为爆款,1分钟售罄。而在本届文博会上,中国搜索便带来了系列陶瓷文创产品,借助3D打印技术转换实体,提供更多元、综合的文化产品和体验,构建虚实融合的文化产业系统。

千里江山图、传统花鸟与特色纹饰……瓷器质感温润如玉,图案更是精美细腻。中国搜索展区工作人员宋颖表示,中国的英译“China”亦为瓷器。希望借由瓷器,通过新型传播方式,向海内外公众讲好中国陶瓷品牌故事,展现中国陶瓷艺术风采,深挖陶瓷文化的时代价值,为中国陶瓷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新视角。

中国搜索展区的电视屏幕上,播放着“纪录小康工程”国家数据库和“中国好故事”数据库的宣传片。据悉,“中国好故事”数据库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宗旨,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自2019年9月上线以来,数据库持续汇聚英、法、阿、意多语种故事资源,用户已覆盖183个国家和地区。

在这里让更多人

了解到“中国搜索”

“文化创意的氛围非常棒!我们在展会上看到了很多首次问世的文创产品,更有大师级的人物为今年文博会做了很多定制的工艺品。我们希望通过文博会这个窗口,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国搜索’,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与更多产业平台交流学习。”这是中国搜索第一次参加文博会,众多参展商和展品、不断碰撞出的灵感火花,让展区工作人员都很兴奋。“深圳真的是一个特别年轻有活力特别开放的城市,在这里我们感受到的是奋斗的精神,它是想创业想干事的年轻人实现梦想的地方。”

据介绍,中国搜索是2014年2月由七大主要新闻单位联合设立,是中央新闻网站、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它打造了丰富多元的数字产品矩阵,为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成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积极担当“数字中国”建设主力军。谈及愿景,中国搜索展区工作人员表示,希望能够提供更多的内容价值、用户价值和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