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 王传臣 加快构建与数字化相适应的出版新格局

2023-06-09    来源:深圳晚报    编辑:黄丽

6月8日上午,在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数字出版前沿技术发展与应用分论坛上,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党委委员、董事,电子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王传臣带来题为《用好前沿技术传播科技新知》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在信息化发展由数字化、网络化进入到智能化新阶段的背景下,出版单位提升前沿技术的运用和把控能力,及时进行流程再造,以变应变,将会成为推动出版行业发展壮大,建设出版强国、文化强国的关键所在。

“当今时代,数字技术作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王传臣认为,出版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信息技术的深度结合是当下必由之路和应时、顺势之举。

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技术创新,打破了过去出版工作的传统定式,极大拓展了出版的内容、对象、方式和环境。将前沿技术赋能出版工作,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数字技术的时代意义,强化融合思维、用户思维、底线思维,以理念创新推动出版工作实现新发展。

坚持内容为王、受众为本,增强内容优势,则是在数字化时代开创出版工作新局面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