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守正创新出精品 跨界破圈推样板

2023-06-09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黄丽

从量到质:深化内涵创造文化产品新价值主题现场。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

如何从古老的传统文化中创造文艺新价值?如何让中华文化新IP有效出海、有效传达?如何推动作品直达新生代观众群体?如何让现代科学技术与艺术创作形成双向奔赴?6月8日,前来深圳参加由中央宣传部对外推广局主办的首届文化强国论坛“促进文化贸易”圆桌会上,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揭秘了创新背后的密码。

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创造文艺新价值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创作了舞蹈诗画《国色》、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音乐剧《绽放》、音乐会《千年一声唱》、音乐诗画《江山竞秀》等一大批广受中外观众好评的优秀文艺作品,成为新时代艺术发展和体制创新的典范。

本届“促进文化贸易”圆桌会的议题之一是“从量到质:深化内涵创造文化产品新价值”。景小勇认为,应当深入挖掘中华文化的精髓标识和价值理念,创新融入对外文化产品,通过文化贸易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景小勇指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守正”是前提、是根本,“创新”是要求、是灵魂。坚持“守正”,就是要守主流意识形态之正,守核心价值观之正,守中国精神之正,守中华文化立场之正,守中华审美之正,守人民中心之正;坚定“创新”,就是要创主题选择之新,创艺术构思之新,创艺术呈现之新,创创作途径之新,创艺术价值之新,创艺术传播之新。

2021年首演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代表作之一。景小勇回忆说,主创小组以《千里江山图》主色调“青绿”为视觉线索,艺术化地提炼与《千里江山图》相关的非遗技艺元素,进而实现“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者、传承者”这一主题。

景小勇表示,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使命,国有院团的文艺工作者更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以创新为驱动力共同努力,为作品不断融入时代精神。通过拓展新的表现形式,使传统主题更加贴近生产生活实践和精神世界、当代价值取向和审美旨趣,从而呈现出一种融传统与现代为一体,彰显中国气派、中国精神的艺术表达,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让现代科技与艺术创作双向奔赴

科技与艺术相伴而生、相互影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正全面重塑演艺业态,科技的发展给艺术创作带来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和更多元的实现可能,其影响力已深入到艺术创作、生产、演出、推广、研究等诸多方面。

景小勇介绍,为适应发展趋势,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积极建设数字创新融合发展平台,对集团资源进行数字化转化和开发。一方面,积极融入国家文化大数据建设,发展数字创新运营,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数字文化产业项目,使集团数字化创新运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建设东方“云剧院”,打造集团“互联网+演艺”平台,加强数字化文化艺术产品在互联网平台的传播。探索线上消费模式,以定制化的线上演出服务,惠及更多观众。

另一方面,持续探索新型舞美与影音融合发展模式。借助数字技术激活丰厚文化资源,以现代舞美灯光手段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兼具情感温度与思想深度的优秀作品,从而为观众带来不同的艺术感知和审美体验。

此外,通过影像资料修复业务,开发数字化市场。在数字技术辅助下,典藏、活化集团剧目资源,为中外文化架构起新的桥梁。

景小勇特别提到,随着新生代观众群体,尤其是女性观众群体成为传统剧场演艺的消费主力,其对艺术作品的文化消费习惯和审美诉求,促成了艺术作品形式和内容的嬗变和发展,令艺术创作不断推陈出新,出现了诸多新的类型和新的观念。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不断提升作品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增强艺术表现力。在《只此青绿》创意初期就打破国有院团固有的创作理念和运营机制,跨界文博圈“故宫博物院”、媒体圈“人民网”,以共同出品的方式,将《只此青绿》打造成为国有院团新时期舞台艺术创制模式的“样板”。

在创意上,《只此青绿》打破传统单线叙事的桎梏,剧中设置了“展卷人”“希孟”两位主要人物角色,采用时空交错结构进行叙事。并选取“青绿”作为视觉标识,在现代舞美灯光技术的衬托下,运用XR、全息扫描等前沿科技手段,令传统文化焕发新的光彩。同时还推出了戏剧现场,并在筹备数字电影,将于今年推出。

同时,与权威媒体展开合作,进行全渠道资源宣发,扩大剧目传播力,创建的网络社交媒体话题采用年轻化语汇,吸引年轻群体关注。

让中华文化新IP有效出海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景小勇表示,当代中国正以崭新的风貌,多角度、全方位地向世界展示着新时代中国的世界情怀与责任担当。

近年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持续推出了一大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艺作品,代表中国出访过五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担着各类重要国事演出任务,发挥着“文化使节”“文化名片”的重要作用。

本届“促进文化贸易”圆桌会的议题之一是通过文化贸易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区别于对外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更多强调文化产品在海外的市场化运营。近年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高度重视创新宣传传播、运营模式,助力优秀剧目“出海”。

其中,在《只此青绿》剧目的推广过程中,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以“影响力先行”的方式,助力“青绿”走向海外。充分挖掘线上传播渠道,与权威媒体合作在海外平台进行多元化媒体宣传,在海外市场上营造出“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的效果,引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讨论热潮。

“文化贸易是文化交流最根本最长久的基础。”景小勇表示,在讨论中国优秀文化产品输出的问题时,应以文化艺术传播规律为前提,进而运用市场手段实现文化产品的转化,切实提升国际文化交流项目的质量,不断增进有效供给、优质供给、弹性供给。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创新推进国际传播,依托海外文化中心、文化处在驻在国主流社会的传播力,推广商业和公益演出双模式,持续开辟海外市场。

景小勇表示,未来以“交流互鉴”为原则,发展艺术融合推广、主题作品创排、教育板块延伸、举办国际艺术节等业务。不断扩大对外艺术交流的影响力,逐步建成覆盖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体系,争做文化外交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