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我在敦煌画壁画”数字创意互动亮眼

2023-06-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黄丽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张智伟)直观壁画脱落,为壁画线稿上色,沉浸式体验壁画绘制过程……在本届文博会文旅消费·一带一路国际馆甘肃展厅,“数字敦煌”虚拟体验项目,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该项目是让游客通过“我在敦煌画壁画”融媒体数字创意互动体验,在从壁画中“飞”出来的凤首弯琴、竖箜篌、花边阮、平底五弦琵琶等敦煌壁画复原古乐器中,“看见”百年前藏经洞室藏6万余卷珍贵文物的历史场景,叩开敦煌艺术的大门。

雕漆、香包、洮砚、铜工艺、夜光杯、麦秆画、马勺脸谱……走进甘肃展厅,以丝绸之路中独有的“九色鹿”为主要元素,以丝路文化、敦煌文化、黄河文化、民族民俗文化为主线的布局极具视觉冲击力和历史穿透力,在马家窑时期彩陶艺术展区,图案多样,花纹精美,构思巧妙的彩陶制品,格调庄重刚健。

“甘肃馆邀请该省歌舞剧院的艺术家现场演绎舞剧《丝路花雨》经典片段,以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将瑰丽多彩的敦煌壁画搬上舞台,艺术形象地再现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古丝绸之路繁荣昌盛的辉煌景象。”甘肃展厅有关负责人吴小丽介绍,本届文博会甘肃展厅精选马踏飞燕复制品、敦煌壁画复原古乐器、文溯阁《四库全书》和《读者》等极具甘肃代表性的130类3000余件文化精品进行展出,全景式展现“如意甘肃”,让更多的游客感受甘肃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