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拥抱数字化奔腾向前 从文博会看媒体融合新动向

2023-06-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黄丽

银河幻影VR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体验。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 深圳特区报记者 解树森

创新风起,融合向前。连日来,记者在本届文博会中走访发现,各地媒体改革创新、融合案例惊艳亮相,让大众传播更具创意和活力。“很有意思,没想到现在的媒体是这样的。”采访中,不少观众表示眼前一亮,对媒体有了新印象。透过文博会这扇“窗口”,我们可以看到积极拥抱数字化奔腾向前的媒体群像。

新技术让主流之声“破圈”

记者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9号馆看到,“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展区”集中展出60例“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深圳报业集团深圳特区报读特AI飞卡阅读作为创新案例之一展示在列。

飞卡阅读模式,是在AI人工智能赋能下,以视觉化和视频化的卡片方式直观呈现,集快速浏览、方便分享、全媒体播报于一体,让用户得到更加轻松舒适的交互体检。党的二十大期间,深圳报业集团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推出“二十大”飞卡频道,利用技术优势,将党的二十大新闻资讯以视觉化强、融合性好的卡片形式呈现在读者指尖,以传播力先行全面掀起党的二十大宣传热潮。

记者看到,与深圳报业集团上榜的案例一样,所展出的创新案例展现了各地报业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融合创新,体现了我国报业担当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深度融合发展的积极探索和最新成效,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

从文博会中看到,主流媒体正加快探索深度融合的新模式、新场景、新路径,让主流之声更好的“破圈”传播。

鼠标在系统轻点操作,5分钟就能生成一家电台。在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展区,观众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AI主播,播天气、播新闻、播歌曲,来一把自己操作电台的奇妙体验。据介绍,5G智慧电台是湖南广电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广播节目编排系统,可快速生成一套电台节目,实现创作生产全流程智能化、集约化,内容质量达到省级电台播出水准。“5G智慧电台可以有效扩大地方新闻的覆盖面,丰富基层的精神文化生活,目前已经签约全国946个县乡,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5G智慧电台把党的声音送到田间地头。”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与此同时,5G智慧电台还着力打造沉浸式公益IP,在春耕备耕、森林防火、防溺水、安全生产等重要节点,向全国县级电台免费开放公益宣传服务包,体现了智慧广播助力乡村振兴、保障民生的服务价值。

媒体融合的创意与活力

记者看到,在本届文博会上,各家媒体对AR、VR、AI大模型等各类数字技术也是“玩”的游刃有余。

连日来,深圳报业集团展区中一面特殊的“魔镜”始终是人头攒动,时常站满了排队等待体验的观众。站在镜头前,“魔镜”几秒便可显现出卡通漫画风的形象。这面“魔镜”是深圳报业集团AIGC联合实验室出品的魔镜互动装置。观众只要站在镜前,即可生成虚拟数字人,并且能够做到与“真人”实时互动。

对于媒体融合来说,技术不仅仅是丰富内容表达的手段,有时候更是内容的一部分。通过前沿技术,媒体加强了与观众的互动,而观众也在互动体验中感受到媒体融合的创意与活力。

6月7日,深圳特区报的“AI数字人主播”的亮相备受瞩目,她可以根据不同的新闻内容和场景,调整语气、表情、动作等细节,为观众带来真实、专业、有趣的新闻播报。记者观察到,本届文博会,AI应用遍地开花,除了深圳特区报外,众多AI场景都用上了数字人主播,与观众进行实时智能互动,其中湖南广电、深圳广电等媒体也都打造了自己的AI数字人主播。

文博会上,深圳报业集团打造的室内看“海”全新体验也不容错过。通过大型围合式投影装置,120小时不间断海底沉浸式展厅,展示深圳神奇的海底世界。“打斗不休”的寄居蟹、绚烂多彩的海兔、穿梭不停的小丑鱼……深圳海底,让观众惊艳不已。多年来,深圳报业集团一直十分关注数字技术的发展,注重媒介与技术的融合,依托内容生产优势,整合各平台和传播资源,以“创新表达”为抓手,着力打造全媒体精品,实现包括呈现形式、理念、内容、业态等多方面的融合创新,上山下海,打破传媒边界。

记者在青岛出版集团展区看到,不少观众在路过时都在一块巨大的屏幕前驻足,手指轻点,就能深度阅读我国历史上各朝代的文物和背后的故事。记者走近了解到,这是青岛出版集团带来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绘本大系——智享阅读数字互动体验”项目,以《中华传统文化少儿绘本大系》精品出版物为基础,融合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将纸质图书内容搬上了屏幕,观众触摸屏幕上的人物、动物、景物,不仅能欣赏图书内容的朗读,还能进行场景互动。通过创新融合手段,让观众在阅读中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内容技术双驱动下的媒体融合

当媒体插上数字化的“翅膀”,将推动数字内容产业不断创新与进化。同时,数字内容产业也将反向驱动科技的发展,为媒体提供数字化转型的动力。

记者看到,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在本届文博会上推出了“南财金融终端”,吸引了不少参展商与观众的目光,驻足体验。据介绍,该终端是南方财经作为新型主流财经媒体推出的拳头产品,也是大湾区首个综合金融终端,目前已完成金融信息服务备案,进行了含麒麟和统信等主流国产操作系统在内的全平台适配。同时,终端打造了政务版和金融版,涵盖股票、基金、债券、指数、宏观、行业等全领域的数据和资讯,将数据嵌入到用户工作流中,用数据提升服务、链接用户,促进政府、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目前用户已超过2400户。

浙江媒体也带来了主流媒体深度融合改革成果——重大新闻传播平台以及重磅新闻客户端“潮新闻”。据介绍,2023年1月18日,传播大脑科技(浙江)股份有限公司在杭州正式成立,开始探索主流媒体技术统一支撑的模式;2023年2月18日,新型重大传播平台的主力战舰“潮新闻”上线,浙江省主流媒体聚合传播舰队出海。“传播大脑”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电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四大集团共同发起,致力于形成浙江媒体独有的核心技术,打造浙江省媒体技术统一支撑平台和媒体技术统一对外出口。自成立以来,“传播大脑”加快推进浙江省媒体融合“一张网”建设,聚焦技术集成中心、数据交互中台和融合传播中枢的目标定位,不仅提供支撑媒体深度融合的业务能力和技术集成创新研发带来的AI能力,还将在内容、运营、商业、管理四方面赋能全省各级媒体发展,构建全省媒体聚合传播战斗群。

近年来,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等持续发生深刻变化。文博会上展示出,面临“向何处去”的考题,各媒体都在“破题”的路上奔腾向前。